遗产数据库

龙岗寺遗址

摘要: Ⅰ-189.龙岗寺遗址.旧石器时代至汉.陕西省南郑县.古遗址..第六批龙岗寺遗址位于南郑县石拱乡爱国村西北, 西北距中梁山(梁山主峰)约5公里,东与汉中 市区隔汉江相望,距离亦约5公里,西南距南郑 县城(周家坪)约16公里,其地理坐标为东经 106°58′ ,北纬33°03′ 。遗址东西长约150 米,南北宽约50米,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该遗址是考古工作者1959年首次调查发现 ...
Ⅰ-189.龙岗寺遗址.旧石器时代至汉.陕西省南郑县.古遗址..第六批

龙岗寺遗址位于南郑县石拱乡爱国村西北, 西北距中梁山(梁山主峰)约5公里,东与汉中 市区隔汉江相望,距离亦约5公里,西南距南郑 县城(周家坪)约16公里,其地理坐标为东经 106°58′ ,北纬33°03′ 。遗址东西长约150 米,南北宽约50米,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
该遗址是考古工作者1959年首次调查发现 的,当时曾认为是一处仰韶文化遗址。1983~ 1984年度,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汉水考古队对该 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计1875平方 米。发掘工作的主要收获是发现了一处基本保存 完整的新石器时代墓地。这个墓地共有430座墓 葬,其中老官台文化李家村类型墓葬7座,仰韶 文化半坡类型墓葬423座。同时,在墓地的外围 以及部分墓葬之间的空隙地发现了李家村类型窖 穴(灰坑)9个,半坡类型窖穴(灰坑)158个。 并在第②文化层之下还发现了少量的仰韶文化庙 底沟类型灰坑。此外,在第②文化层中还出土了 一些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
该遗址所发现的老官台文化李家村类型遗 迹有窖穴(灰坑)与墓葬两类,遗物则主要有生 产工具与生活用具等类。总体来看,此类遗存与 关中地区的老官台文化基本上大同小异,因而被 命名为老官台文化之李家村类型。该遗存是目前 汉江上游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423座半坡类型墓葬自下而上分6层相互叠 压,说明其为不同时期所安葬。各层墓葬均分布 排列有序,整个墓地外围则环绕分布有窖穴(灰 坑)。该墓地的发掘资料,无疑将对半坡类型遗 存的分期以及当时氏族组织的研究具有较重要的 学术价值。
总体来看,龙岗寺半坡类型遗存的文化面 貌与关中地区的同期遗存基本上大同小异,其不 同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1. 部分墓葬内随葬乌 龟壳; 2.墓葬与文化层中出土有数量较多的玉 器; 3.文化层中出土有少量浅浮雕式印纹白陶; 4. 日用陶器中有不少簋、豆、杯类高圈足与高 柄器。上述情况基本不见于关中地区,而与长江 流域的大溪文化则有较密切的联系。


龙岗寺遗址



龙岗寺遗址出土玉刀


所发现的庙底沟类型遗存不多,但可看出 其文化面貌与关中地区的同类遗存基本相同。
所发现的龙山文化遗存数量较少,但其以 陶器群为代表的文化面貌,总体上与关中地区的 同时期遗存则大异而小同,说明此类遗存应是一 支具有浓郁地域性特征的文化遗存。
总之,龙岗寺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发掘,进一 步丰富了人们对于汉江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 面貌的认识,其不仅为进一步研究仰韶文化半坡 类型的渊源、分期、埋葬习俗、氏族组织等问题 提供了较重要的新资料,同时对于进一步研究仰 韶文化时期汉江上游与周邻地区的文化关系亦具 有重要价值。鉴于该遗址与墓葬区毗邻的居住区 目前尚未发掘,因此值得加以妥善保护,以永续 研究利用。
龙岗寺遗址于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至 崖头嘴,西至砖厂水塔,南至田明义房后小路, 北至龙岗坡沿,面积37680平方米。一般保护 区为: 东至崖头嘴,西至砖厂水塔,南至池塘 南沿,北至龙岗坡沿。建设控制地带为: 东至 崖头嘴,西至砖厂水塔300米,南至池塘南沿, 北至龙岗坡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