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摞摞山遗址

摘要: Ⅰ-191.石摞摞山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佳县.古遗址..第六批石摞摞山遗址位于陕西省佳县朱官寨乡公 (龚) 家坬村东北约4公里,处在黄河二级支流 五女河南岸的山峁上,总面积约10多万平方米。 1987年4月,陕西省文物局组织的文物普查队调 查发现,采集到鬲、罐、盆等龙山时期的陶器及 石器标本,发现有多处白灰面居址、残断的石砌 墙体、人为堆置的石堆等遗迹。2 ...
Ⅰ-191.石摞摞山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佳县.古遗址..第六批

石摞摞山遗址位于陕西省佳县朱官寨乡公 (龚) 家坬村东北约4公里,处在黄河二级支流 五女河南岸的山峁上,总面积约10多万平方米。 1987年4月,陕西省文物局组织的文物普查队调 查发现,采集到鬲、罐、盆等龙山时期的陶器及 石器标本,发现有多处白灰面居址、残断的石砌 墙体、人为堆置的石堆等遗迹。
2003年7月到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 该遗址进行了初步的勘探和发掘,揭露面积900 平方米,发现了内涵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并在 遗址区内确认了一座龙山时代的古城。
城址处于遗址东北部一个临河孤立的山峁 之上,发掘清理表明该城由建于山顶部的内城, 环绕于山体中、下部的外城,以及沿西南外城墙 平行的护城壕等部分构成,从而形成了一个比较 完备的防御体系。
外城墙沿山势而建,有多处的转弯和拐角, 平面呈不规则的圆角平行四边形,周长约1公 里,面积近6万平方米。内城破坏严重,保存和 发掘出的西南角一段城墙长70米,呈圆角方形, 依走向和现存的残墙估计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 内外城墙均系用石块和黄泥砌筑而成,多依原生 黄土断崖构建,形成包崖镶坡的台城形式。石墙 的厚度大多在0.7~1.2米之间,高度多在1~2 米,清理出的石墙最高处保存有3.4米。已发掘 部分的内墙基础没有发现特别处理的迹象,而发 现了厚达1米左右的夯土(夯层、夯窝非常清楚) 基础,在夯土基础之上再用石块砌筑城墙,并在 城墙外的根部,还有经过夯实的堆筑护坡土。
在外城的西南部发掘的宽大护城壕,宽度 为10米,深达6.4米。令人震惊的是,发掘护城 壕时,在靠城墙的一侧发现了保存更好的石砌护 坡墙,高度达6.25米,厚度约3米多,石头护坡 之内才是夯筑坚实的外城墙基础。
根据护城壕内10余层文化层堆积的内含物 均属于龙山时期的陶器,外城墙护坡土的内含 也是龙山遗物,以及压在内城墙上的第三、四文 化层,和叠压、打破这两层的众多灰坑、房子等 均为龙山晚期的遗迹,可以肯定这座城的建筑 年代应早于龙山晚期。而据内城墙有打破相当 于庙底沟二期文化的小官道类型灰坑的地层关 系分析,城墙的年代又不会早于龙山早期。初步 推测,该城的兴建约相当于庙底沟二期文化的 晚期或略晚。
这次发掘还清理出龙山时期的房址18座、 窖穴80多个及陶窑等遗迹。
房址主要有圆形和方形的半地穴式,所见 者似以单体建筑居多,墙体高度保存情况各异, 约在数厘米至1.5米之间,地面和 墙壁多是先涂抹黄泥或草泥,后 抹一层0.2~0.7厘米厚的白灰面, 表面光滑平整,也发现少量房子 的墙壁用石块砌成,地面还有铺 设石板的现象。在室内发现有灶 坑、灶台及柱洞等。还发现有带庭 院的多室房址,由院墙、小庭院、 侧室、主室的前、后室等部分组 成,结构复杂,应属于以家庭为单 位的典型居住址,为过去同时期 考古发现中所未见。


石摞摞山遗址


窖穴的口部以圆形、方形和 长方形的为主,剖面多呈袋状,容量多较大,能 储存较多的东西。也有椭圆形、不规则形等,大 小不一。窖穴的修整较认真,壁和底面多平整, 或有抹草泥的处理方法。
出土陶器、骨器、石(玉)器及卜骨等文物 200多件。陶器以泥质和夹砂的灰色陶为多,褐 色及其他少见。纹饰以蓝纹和绳纹为主,也有附 加堆纹、刺纹等。器类主要有尖底瓶、敛口罐、 直口罐、单耳罐、圜底瓮、三足瓮、敞口盆、折 腹盆、鬲、瓦、斝、钵等。骨器有针、锥、发笄 等,均磨制。石器有打制的尖状器等细石器,和 磨制的铲、斧、锛、刀等及玉环。卜骨主要用羊 的肩胛骨,只发现有灼点、裂痕,但没有见到有 钻孔者。
石摞摞山龙山城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陕 西地区没有早期城址的空白,而且是中国北方地 区保存状况最佳的早期石砌古城址,与同时期许 多小型遗址,以及邻近的内蒙古境内龙山时期的 许多简单的小石城相比,建筑结构之复杂、完 善,功能、形制之清楚,绝非相同量级。该城虽 然也不太大,但复杂的结构布局,工程所需的劳 动力,远非城内居民在较短时间内所能承担,其 暗示了当时应是有动员、组织更大范围力量参与 建设的社会机构存在。而此 点,对于我们研究、认识龙 山时期的文明进程,有着极 为重要的意义。
该城址的堆积层厚,文 化遗存的内涵丰富,延续时 间长,将为北方地区龙山文 化研究方面提供宝贵的研究 资料。
在遗址文化堆积层上 部,还清理了少量商代的灰 坑,出土了以蛇纹鬲、瓦、三 足瓮等陶器为代表的文化遗 存,这对于了解陕北地区商 时期的文化特点,讨论与内 蒙古中南部及其他地区文化的关系,有重要的价 值。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石摞 摞山遗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城墙内,一般保 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 重点保护区外东、南、 北各外延50米,西外延100米。


西城墙的发掘情况



发掘出土的圜底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