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家崖城址

摘要: Ⅰ-197.李家崖城址.商至周.陕西省清涧县.古遗址..第六批李家崖古城遗址 : 李家崖古城址是一座商周时代的古城遗址, 位于清涧县高杰村乡李家崖村西,坐落在无定河 东岸的阶地上,东距李家崖村约1公里,东距黄 河4.5公里,西距县城45公里。该城址是1981 年考古调查发现的,1983年至1991年进行了数 次发掘,除发现有商周时代的建筑遗迹和墓葬 外,还在城外发现了龙山 ...
Ⅰ-197.李家崖城址.商至周.陕西省清涧县.古遗址..第六批

李家崖古城遗址 : 李家崖古城址是一座商周时代的古城遗址, 位于清涧县高杰村乡李家崖村西,坐落在无定河 东岸的阶地上,东距李家崖村约1公里,东距黄 河4.5公里,西距县城45公里。该城址是1981 年考古调查发现的,1983年至1991年进行了数 次发掘,除发现有商周时代的建筑遗迹和墓葬 外,还在城外发现了龙山文化的遗迹和商周、东 周时期的遗迹及墓葬。
1.古城遗址

李家崖商周时代的古城遗址,东西两面筑 有城墙,南北两面以深百余米的悬崖为屏障。古 城平面形制呈不正规的长方形,东西长495米、 南北宽122~213米,面积约67000平方米。古 城的东西城墙是因地就势,分段建筑而成的。城 墙由墙体和护城坡两部分组成,其中墙体分内外 两层。外层是一层夯土一层石块筑成的,内层紧 依外层,里为夯土,外用石块包壁建成的。城体 断面呈梯形,现存顶1.25~1.45米、高0.5~3.1 米。护城坡用石块包壁,高1.57~2.1米,底宽 1.1~1.7米。在东城墙的外侧还保存有二次加固 的城墙。
在城内发掘出 土的遗迹有夯土围 墙的居住建筑和半 地穴式的居住建筑 及窖穴、墓葬等,其 中A区F1是一座殿 庙式的建筑,外有 夯土围墙院落,平 面布局呈长方形, 其内的房子呈“品” 字形布列,总面积 1000余平方米。
出土遗物有陶 器、骨器、石器、铜 器等。其中陶器有鬲、鼎、豆、簋、瓦、三足瓮、 盆、罐、钵等。陶质以夹砂灰陶为主,其次为泥 质灰陶,有少量的红陶。纹饰以中型绳纹为主, 其次有云雷纹、乳丁纹、划三角纹、附加堆纹、 圆窝纹等;骨器有铲、镞、匕、笄、针和卜骨等; 石器有斧、刀及石雕像等;铜器有镞、锥,另外 还有铜渣和泥范残块。
与城址时代相同的墓葬分布在城外的东西 侧和城内的东西两侧。墓葬均为小型竖穴土坑 墓,多有一具薄棺,随葬品很贫乏,个别墓仅随 葬有1件青铜武器或小陶器。铜器有戈、钺、斧、 蛇首匕等,陶器只有钵一种。


东城墙外侧


2.东周、秦代遗存

东周时期的遗址分布在所谓草坪场的二级 阶地上,出土遗物有板瓦、筒瓦、石臼、支丁等。
墓葬分布在城址附近当地群众称之为草坪 场、峰家塔、星星塬、坟圪垯的土峁上,其中草 坪场墓地最大。四座墓地共发掘墓葬40余座。墓 葬为竖穴土坑。葬具大多数有一棺,个别有椁。 葬式以直肢居多,曲肢葬少见。随葬品陶器有 鬲、鼎、豆、壶、罐、釜、钵、盂、盆、盒; 铜 器有剑、、 车马器等; 还有铁釜。 随葬品典型 组合有鬲、豆、罐,鼎、豆、壶,盆、罐、盂等。
3.龙山文化遗存

龙山文化遗存分布在城址附近的所谓长峁 梁、月季花和西城墙外的土峁上。因水土流失, 遗址受到严重破坏,已没有文化堆积层,发现的 居住建筑有土洞式房子、半地穴式房子,平面形 制有甲字形、方形、吕字形、圆形。这两类房子 有的抹有白灰居住面和墙裙,有的则没有白灰居 住面和墙裙。出土的遗物有陶器和石器两种,其 中陶器有罐、瓶、盆,陶质以泥质灰陶居多,次 为夹砂灰陶和夹砂褐陶,纹饰以篮纹为大宗,次 为粗绳纹,其次为附加堆纹,锥刺纹不多见。石 器有斧、砍砸器,均用砂质岩打制而成。
李家崖古城址的文化内涵,虽然有商、周文 化和以蛇纹鬲为代表的朱开沟文化的因素。但 是,以高领袋足鬲、袋足瓦、深腹簋、肩饰云雷 纹的小口广折肩罐、三足瓮等占主要地位的陶 器,则具有强烈的地方风格和特征。墓葬中出土 的戈、钺、斧、蛇首匕等青铜器,将陕北、晋西 北地区出土的商代青铜器联系了起来。学者将以 李家崖古城址为代表的分布在陕北、晋西北以及 内蒙古中南部地区的这类古文化遗存命名为“李 家崖文化”,并联系到史籍中商周之际鬼方族在 该地区活动的史迹和古城址中出土的“鬼”字陶 文,以为李家崖文化当是鬼方族先民的物质文化 遗存,李家崖古城,应是鬼方先民建筑的一座具 有战略性的城堡。出土的石雕骷髅像,反映了古 先民对自身结构的认识,将《黄帝内经》中的解 剖技术的时代提前了几百年。
在李家崖古城附近发掘的东周秦墓,为研 究该地区的历史发展提供了新资料。在李家崖古 城附近发掘的龙山文化遗址,性质上属于庙底沟 二期文化小官道类型。清理的上洞式房子,在该 古文化的工作中,还是首次发现,弥补了这类遗 存的内涵和特征。
1986年清涧县人民政府公布李家崖古城址 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成立了群众文保 小组。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李家崖古城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 1. 古城址及东城墙外墓 区东西620米,南北150米,其中东城墙向东100 米,城址南北至断崖,西至细要关; 2.星星塬 遗址及墓地,东西300米,南北200米。范围以 山顶为中心,南北各100米,东西各150米; 3. 草坪场遗址和墓地,东西800米,南北500米, 东、南、北三面至河床,西至上窑塌; 4. 坟圪 垯墓地,东西150米,南北250米。范围以山顶 为中心,南北各125米,东西各75米; 5.月季 花龙山文化遗址和商周墓地,东西200米,南北 300米。北至断崖,东、西、南至河边;6. 长峁 梁龙山文化遗址,东西300米,南北400米。范 围以山顶为中心,向东100米,向西200米,向 南250米,向北150米; 7. 峰家塔遗址和墓地, 南北600米,东西500米。北至断崖,东至小路, 南至水电站窑洞,西至河床。建设控制地带: 1. 城址及东城墙外墓区,保护范围的东、北各向外 延100米,西、南各向外延10米; 2. 星星塬遗 址及墓地,保护范围的四面各向外延100米;3. 草坪场遗址和墓地,由保护范围向西外延50米, 东、北、南向外延10米;4. 坟圪垯墓地,保护 范围的东西、北向外各延100米,向南外延150 米; 5. 月季花龙山文化遗址和商周墓地,保护 范围的四周延至河床;6.长峁梁龙山文化遗址, 保护范围的东、西、南、北各向外延100米; 7. 峰家塔遗址和墓地,保护范围的东、南向外各延 100米,西、北向外各延1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