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蔡伦墓和祠

摘要: Ⅱ-67.蔡伦墓和祠.清.陕西省洋县.古墓葬..第六批蔡伦墓蔡伦墓位于洋县龙亭镇龙亭村南200米处。蔡伦,字敬仲,湖南耒阳人(今湖南郴州 市)。于东汉明帝永平末年(75年左右)进宫服 役。和帝即位(89年),参与朝政机密大事。他 为人精细,敦厚谨慎,邓太后任命他为尚方令, 掌管制造御用器物。他见当时用缣帛作书写材 料,造价昂贵,总结西汉以来人们用麻质纤维造 纸的 ...
Ⅱ-67.蔡伦墓和祠.清.陕西省洋县.古墓葬..第六批蔡伦墓

蔡伦墓位于洋县龙亭镇龙亭村南200米处。
蔡伦,字敬仲,湖南耒阳人(今湖南郴州 市)。于东汉明帝永平末年(75年左右)进宫服 役。和帝即位(89年),参与朝政机密大事。他 为人精细,敦厚谨慎,邓太后任命他为尚方令, 掌管制造御用器物。他见当时用缣帛作书写材 料,造价昂贵,总结西汉以来人们用麻质纤维造 纸的经验,试验采用树皮、破布、废渔网、麻头 等作原料,经多次实践,和帝元兴元年(105年), 成功地改进了造纸方法,造出了物美价廉,可以 替代缣帛写字用的纸。朝廷批准推广扩大生产, 替代缣帛书写。安帝元初九年(114年),邓太后 以蔡伦供职宫廷久有功,封为 “龙亭侯”,食邑 三百户,其封地即今洋县龙亭镇。
公元121年,造纸发明改造家蔡伦逝世,葬 在封地洋县龙亭。人民怀念他的造纸功业,对人 类文明文化发展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蔡伦墓 前修建了纪念祠。今祠宇古柏森森,建筑高雅。 山门斗拱并架,高大宏畅,左右踞石狮一对,威 严雄壮。献殿前悬大钟一口,声音洪亮。献殿、 拜殿各三间,古朴典雅,雕梁画柱,歇山式筒瓦 覆顶,内塑蔡伦坐像,端庄肃穆,聪慧睿智。大 殿后西有戏楼一座,东有厢房三间,陈列造纸原 料、纸史发展、造纸工具。
蔡伦墓陵区自成一体,于右任书写的“蔡伦 墓”三个金字,镶嵌在垂花门门额,入内,古柏 挺拔,绿草茵茵。蔡伦墓冢呈覆斗状,南北长30 米,东西宽17米,高7米,青砖围护,上压石条, 墓冢绿草覆盖,巍巍壮观。墓前竖碑三通,明一 清二,明碑为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立,楷书 “汉龙亭侯蔡伦之墓”,清碑为乾隆四十一年 (1776年)立,隶书“汉龙亭侯蔡公伦墓”。墓前 有祭亭一座,石雕翁仲等。
墓后一泓清泉,水面如镜,春秋荷叶田田, 池岸垂柳成荫,曰“明月池”。传为蔡伦晚年到 封地传教当地群众造纸用的洗纸池。近年维修蔡 伦墓祠时,出土了一些生产纸的工具,说明这一 带昔日曾以造纸为业,地方志记载洋县过去造纸 业发达,并有以“纸坊” 为地名沿用至今。
昔日,咏诵蔡伦墓祠的诗词很多,相传唐德 宗来汉中时曾凭吊蔡伦,并题匾赋诗。清人徐乾 键《龙亭侯墓》诗写道: “策马龙亭日欲曛,江 头遥见蔡侯坟。汉封遗迹空怜在,青史香标世共 闻。漫指笺鱼铭旧德,不烦竹简谢夫君。频过多 少千秋意,感慨依依望断云。”
近年,洋县积极筹集资金在邻蔡伦祠墓建 设了 “造纸博物馆”。博物馆的建成,游人不仅 能目睹纸的发展历史,而且能知晓纸的生产工艺 过程,并能亲自参与其中,造出纸来。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1957年5月31日公布蔡 伦墓为省级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 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墓祠 围墙以内。一般保护区为: 以墓为坐标,东至龙 亭村二组民宅,南至东风中学操场北沿,西至中 学东墙及龙亭村五组民宅,北至龙亭三组民宅。 建设控制地带为: 以墓为坐标,东至龙亭二组南 北走向大路,南至中学南沿民宅后檐墙,西至龙 亭三组公场边及南北走向大路,北至龙亭街南。


蔡伦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