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宁波天宁寺

摘要: Ⅲ-242.宁波天宁寺.唐.浙江省宁波市.古建筑..第六批天宁寺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北侧,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始建于唐大中五年(851),原名国宁寺,宋崇宁二年(1103)改名为崇宁万寿寺,建炎年间,毁于战火,不久重建。元至大二年(1309)为倭寇所毁,后又重建。明洪武十五年(1382)改为天宁禅寺。民国初年,改称“天 ...
Ⅲ-242.宁波天宁寺.唐.浙江省宁波市.古建筑..第六批

 

     天宁寺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北侧,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始建于唐大中五年(851),原名国宁寺,宋崇宁二年(1103)改名为崇宁万寿寺,建炎年间,毁于战火,不久重建。元至大二年(1309)为倭寇所毁,后又重建。明洪武十五年(1382)改为天宁禅寺。民国初年,改称“天宁寺”。 
     寺前原建有东西两塔,东塔已于清光绪年间崩塌。1995年配合中山路改造对东塔基进行了考古,现存者为天宁寺的西塔。原因塔砖上有正书“咸通四年(863)造此砖纪”之铭文,1995年在西塔维修时,又发现了许多咸通年间的塔砖。故有“咸通塔”之称,由于该塔比较矮小,又形似乌龟,所以俗称“乌龟塔”。 
     天宁寺塔是浙江省现存年代最久的唯一的一座唐砖塔,也是我国仅存的唐代寺前双塔实例,对于研究唐时的宗教文化和佛教建筑具有重要的作用。现西塔已按原貌修复。
     2003年对天宁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基本搞清了唐宋时期中轴线以东的寺院格局,现已原址回填保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