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开善寺正殿

摘要: Ⅲ-415.开善寺正殿.明.四川省荥经县.古建筑..第六批   介绍:开善寺大殿于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善寺正殿建成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为抬梁式木结构建筑。开善寺原是瓦屋山佛教圣地的第一寺院,“开善”二字是取其现功进山朝佛的香客从此静心归佛,开始行善之意。开善寺坐西南朝东北,背依小平山 ...
Ⅲ-415.开善寺正殿.明.四川省荥经县.古建筑..第六批








   介绍:

开善寺大殿于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善寺正殿建成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为抬梁式木结构建筑。开善寺原是瓦屋山佛教圣地的第一寺院,“开善”二字是取其现功进山朝佛的香客从此静心归佛,开始行善之意。开善寺坐西南朝东北,背依小平山,傍邻经河水,现存正殿。正殿无论是在建筑结构或建筑艺术上,与同期的同类建筑相比,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手法和风格,具有抬梁结构向穿斗结构过渡的建筑特征。大殿采用正方形的平面布局,以素抱鼓式柱础托起各柱。采用早期建筑之手法的柱到角以增强建筑的稳定性。前后檐及山面的柱子用阑连接,并在阑格上下施加额枋。在当间阑额上以高浮雕的手法镌雕两条出水蛟龙,张牙舞爪,飞腾夺珠;两次间阑额上浅浮雕两只飞向太阳的凤凰。精细的雕刻工艺,美观大方的造型,很好的再现了“二龙戏珠、双凤朝阳”这一美好意境。额是承托斗拱的功能构件,一般不做装饰处理。而开善寺大殿运用了功能构件和艺术符号充分为一体的特殊建筑构思,这在同时代的建筑是鲜见的。

历史价值

荥经县建佛教寺庙始于唐(太湖寺),唐德宗、宋代先后都在本县建有佛寺,开善寺为明代所建,与兴佛寺(今石桥乡境)、胡寺(今青龙乡境)等同为荥经县内重要的佛教寺庙,对研究荥经县、雅安市佛教史具有重要意义。开善寺大殿四川地区现存为数不多的明代建筑之一历次维修都没有改变建筑木构架,为研究四川古代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建筑梁、枋、斗留存的彩画是研究明代建筑旋子彩画的重要资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