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指林寺大殿

摘要: Ⅲ-447.指林寺大殿.元至清.云南省建水县.古建筑..第六批指林寺大殿位于建水县临安镇文庙社区临安路西段,始建于元代元贞二年(公元1296年),明永乐年间扩建,坐南朝北,分布面积530平方米。现存正殿、牌坊。正殿为五开间重檐歇山顶抬梁式屋架,回廊式建筑,面阔23米,进深21米,全殿由32根巨柱支撑。斗拱硕大,檐角飞翘,为我省年代较早的古建筑之一。殿 ...
Ⅲ-447.指林寺大殿.元至清.云南省建水县.古建筑..第六批
指林寺大殿位于建水县临安镇文庙社区临安路西段,始建于元代元贞二年(公元1296年),明永乐年间扩建,坐南朝北,分布面积530平方米。现存正殿、牌坊。正殿为五开间重檐歇山顶抬梁式屋架,回廊式建筑,面阔23米,进深21米,全殿由32根巨柱支撑。斗拱硕大,檐角飞翘,为我省年代较早的古建筑之一。殿内尚存佛教白描壁画二幅,绘“供养礼佛图”和“孔雀明王法会图”各有人物30余人,画面线条流畅,人物造型生动。2005年恢复山门,2008年恢复放生池。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指林寺始创于宋末,据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重修指林禅寺碑记》载:“寺始于宋、成于元而兴于今”,故建水有“先有指林寺,后有临安城”之说。元元贞二年(公元1296年),郡人何昌明始造一殿二塔,绘塑佛菩萨大士像,又据传说题匾“指林寺”得寺名。明永乐丁亥(公元1407年),都纲得海首次重修,功半未果。正统八年(公元1442年)和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住持僧温成相继重修并建阁,至此,指林寺完成布局,成为二殿一阁一坊一门二庑二塔的完整寺庙。清道光二十六年(公元1846年)重修。1963年和1980年,建水县人民政府对现存元代正殿、清代牌坊进行维修,使其仍保持着原来的结构特征。

明初,随着佛教在建水的发展,临安府专管其治内十五寺二庵僧尼佛教事务的僧纲司即设于指林寺,有都纲一人,副都纲一人,均由僧人担任,僧官不受俸禄,但参与官府协商议事,指林寺住持并署僧纲司住持事,致使指林寺成为临安府佛教中心和主要禅院,具有较大的佛教影响力。从此,指林寺在滇南名声大噪,进入了昌盛时期。

指林寺是云南屈指可数的宋式风格的元代建筑之一,正殿集建筑艺术和工艺水平为一体,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结构力学的创造性典范

指林寺在建筑设计和营造法式上集宋式建筑艺术和工艺水平之大成。正殿是木结构、几近方形平面、体量巨大,工艺精湛、构思巧妙、形式古朴的殿宇,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结构力学的典范之作。正殿为“减柱”做法,32根柱径为56公分以上的圆柱,分内外两层布置,内柱支撑上檐,外柱支撑下檐。内柱高近10米,净间距为13.3米×11.3米。内柱对屋架的承托,是通过四根连接相邻的面阔、进深间圆柱的45°抹角梁与上金檩、五架梁的相互转接完成,形成举架较高的三层大木构架,它既加强了正殿科学严密的组织结构,也使屋架净跨从13.3米×11.3米经45°抹角梁转接承托逐层减为10米×8米直至7.2米×8米。经转接后的梁檩,在正殿上檐斗拱和内挑延长拱翘的承托下,共同分担了屋架的压力,使各内柱受力均匀,具有深厚、稳定、坚固、结实的结构风采。正殿构架精巧、结构严谨、工艺精湛。其上下檐斗拱古朴,用材雄大,注重结构功能,屋架做法极具科学价值,为典型的保持和沿袭宋式风格的元代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与结构力学的杰出范例。

指林寺的明代宗教壁画,具有与指林寺建筑同等的价值,是滇南极具艺术价值的古代重要佛教文物。

指林寺明代宗教壁画,计三幅,分别位于离地5米的正殿内柱西面明间的正面墙壁和内柱南面两次间的外侧(反面)墙壁上,后两幅壁画因位于南面次间的反面墙壁上,较为隐蔽。其内容以佛教为题材,西面明间正面墙壁上的壁画为《供养礼佛图》,长3.05米,宽2.05米,构图为一坐佛居中,众佛环绕,且有佛名标识;南面两次间反面墙壁上的两幅壁画,长2.45米,宽2.05米,一为《讲经图》,一为《佛会图》,构图基本相同,都是正中绘三坐佛于须弥座莲座上,佛光环罩,佛门弟子分立两边,其中有兽面人身弟子和女弟子数人,或持笏,或持剑、斧,或合十作揖,神态虔诚,祥云环绕。三幅壁画俱构图饱满,笔调浓重,佛教色彩浓烈,共绘有佛教人物百余人,西面明间正面壁画色调和谐,人物形象生动逼真,神情各异;《讲经图》和《佛会图》两幅壁画从画面只有墨笔线和《佛会图》中坐者衣涂黄色,其余均为未设色的白壁等方面看,壁画属于未完成之作;从《讲经图》和《佛会图》中已勾勒出来的大小70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的基本线条中,可看出壁画均出自一人之手,且作者还颇具较深的艺术功力。如今,正面壁画仍在殿内原位,南面次间反面墙壁上的两幅壁画已由文物部门运用最新壁画揭取技术揭下保存,现存于建水县博物馆,成为我们今天考察明代滇南佛教历史的重要文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