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会泽会馆

摘要: Ⅲ-464.会泽会馆.清.云南省会泽县.古建筑..第六批 会馆是中国明清时期由同乡或同业组成的团体,一般订有行业规条,共同遵守,以保持信誉,以馆址的房屋供同乡、同业聚会或寄居。会馆的出现,在一定条件下,对于保护工商业者的自身的利益,起了一些作用。 下面,介绍云南省会馆的几处国保、省保单位: 会泽会馆 位于会泽县,清雍正时期,会泽出的铜占 ...
Ⅲ-464.会泽会馆.清.云南省会泽县.古建筑..第六批

    会馆是中国明清时期由同乡或同业组成的团体, 一般订有行业规条,共同遵守,以保持信誉,以馆址的房屋供同乡、同业聚会或寄居。会馆的出现,在一定条件下,对于保护工商业者的自身的利益,起了一些作用。

    下面,介绍云南省会馆的几处国保、省保单位:

    会泽会馆

    位于会泽县,清雍正时期,会泽出的铜占全国铜产量80%,铜商经济兴起带动了运输、冶炼、建筑、加工、纺织、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万水千山来到这里淘金的移民们,为了保障同乡以及同行的经济利益,同乡结党建盖一个个远离家乡数千里之遥的游子“聚会寄居场所”—会馆。会泽会馆是研究清代建筑艺术、铜商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以江西会馆、湖广会馆、贵州会馆、云南会馆、江南会馆、福建会馆、陕西会馆和四川会馆八大会馆为代表。不同风格的会馆建筑,多种民族的宗教信仰,民风民俗及民族风情,融各省之长又结合会泽实际建盖的民居民宅,透出了会泽多元文化及民族风情的品格和韵味,会馆文化别具一格。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南会馆

    福建会馆

    江南会馆

    贵州会馆

    川陕会馆

    江西会馆

    湖广会馆

    

江西会馆,又称万寿宫,俗称江西庙,位于会泽古城二道巷28号院内,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建筑坐南朝北,分别由门楼、真君殿、韦驮亭、观音殿等建筑组成,占地面积为7545.92平方米,被誉为清代云南省古建之首,堪称清代古建筑之精华,且具有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文化内涵。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