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营庙

摘要: Ⅲ-483.北营庙.元.陕西省韩城市.古建筑..第六批北营庙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北段西 侧,是主祀关帝的庙宇,因庙在城之北,故名北 营庙。从城内陈氏家谱记载“元至正年间与邑人 程、张、高三户建立北营庙”,及庙内现存的元 至正十四年所立的上至三皇五帝下至于金的《历 代名医之图》碑,可以佐证庙始建于元至正年 间。北营庙坐北面南,总面积1160平方米,现 ...
Ⅲ-483.北营庙.元.陕西省韩城市.古建筑..第六批

北营庙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北段西 侧,是主祀关帝的庙宇,因庙在城之北,故名北 营庙。从城内陈氏家谱记载“元至正年间与邑人 程、张、高三户建立北营庙”,及庙内现存的元 至正十四年所立的上至三皇五帝下至于金的《历 代名医之图》碑,可以佐证庙始建于元至正年 间。北营庙坐北面南,总面积1160平方米,现 存主体建筑过殿、献殿、寝殿、戏楼。形成一体, 其形制具有元代建筑特征,是元建遗存。三殿之 前有一座建造精美的单檐歇山顶戏楼。另外寝殿 之西还有一座单檐硬山顶殿宇及道院的东厢房和 北房。
北营庙过殿,单檐卷棚悬山顶,布筒瓦,抬 梁式两椽栿,面阔五间,明间3.50米,次间3.30 米,稍间3.25米,进深3.75米。献殿,单檐硬 山顶,布筒瓦琉璃脊,抬梁式。四椽栿,前檐金 柱一排四柱。面阔五间,明次间与过殿相同,稍 间与次间相同。明间中悬雍正三年岁次乙巳季秋 张族仝献镂雕华带贴金字“忠义”竖匾一方。寝 殿,单檐歇山顶,布筒瓦琉璃脊,抬梁式,四椽 栿。斗拱五铺作出双抄,重拱计心造。前檐柱头 是一根通长的柱额代替普柏枋,额下作绰幕枋, 殿内金柱前后各一排,共八柱。面阔前三后五间, 进深11.15米,前当心间5.70米,决次间5.20 米,后当心间3.40米,次间3.30米,稍间3.00 米。后当心间额悬康熙五十七年岁次戊戌夏四月 高族敬献镂雕华带贴金字“圣殿”竖匾一方。戏 楼,单檐歇山顶,抬梁分心式,四椽栿,前檐两 柱方形,柱头上置方额,下施立枋并雀替,上出 挑平枋并作斗拱,共五攒,转角斗拱五铺作出双 抄,补间铺作三攒,为双昂如意斗拱,斗拱间前 饰木山,背封面有绘画。斗拱平枋下各饰以垂花, 垂花间饰以透雕二龙戏珠、双凤戏牡丹,布满空 间。两翘角檐下又各饰以垂花。大额及其立平枋 竖面分别浮雕以高阁桥梁、仙人骑兽、香鼎宝器、 凤飞云天。额端垂直截面贴饰浮雕狮头。两山墙 上斗拱间封面有绘画。整个装饰集浮雕、透雕、圆 雕、绘画于一体,其艺术之作精致美观,具有较 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韩城北营庙始建于元,主体建筑保持元建 风格及其特征,庙内戏楼建造精美,雕饰精湛, 是大型木雕的代表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另 外,北营庙正殿中现存的《历代名医之图》碑, 记载了从三皇五帝至金期间的历代名医名单,这 一碑石,为全国罕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98年,北营庙一 直由韩城市劳保商店占用并负责管护。1999年, 韩城市人民政府将其划拨给市文物旅游局。2000 年至今,一直作为韩城市金城文管所办公场所。 目前,该处文物由韩城市金城文 管所负责管护。除配备有少量的 消防灭火器以外,没有完备的消 防设施系统。近年来,没有对东营 庙进行过大的维修,整个建筑物 保存基本完好。
2003年9月24日,北营庙被 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 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为庙院围墙以内。建设 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 50米。


北营庙过殿献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