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张良庙

摘要: Ⅲ-488.张良庙.明至清.陕西省留坝县.古建筑..第六批张良庙位于留坝县城北15公里的紫柏山下 庙台子街上,系明清古建群,紧依川陕公路。张良(? ~前186年),字子房,号鹤洞。战 国时韩国(今河南禹县)人。本姓姬,未留真名, 人称姬公子。其祖父开地、父平都曾 “五世相 韩”。张良年少时,曾重金收买刺客杀秦始皇,事 败逃亡,从此改名易姓,隐居下邳(今江苏睢宁 县北 ...
Ⅲ-488.张良庙.明至清.陕西省留坝县.古建筑..第六批

张良庙位于留坝县城北15公里的紫柏山下 庙台子街上,系明清古建群,紧依川陕公路。
张良(? ~前186年),字子房,号鹤洞。战 国时韩国(今河南禹县)人。本姓姬,未留真名, 人称姬公子。其祖父开地、父平都曾 “五世相 韩”。张良年少时,曾重金收买刺客杀秦始皇,事 败逃亡,从此改名易姓,隐居下邳(今江苏睢宁 县北古邳镇),圮桥巧遇黄石公,忍辱拾履而三, 得《太公兵法》,此后潜心研究,深得要旨。秦 末跟随刘邦,为其出谋划策,运筹帷幄之中,决 胜千里之外,为汉朝建立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韩信、萧何并称西汉三杰。
天下统一后,张良功成不居,辞三万户齐王 不受而自择万户留城侯; 辞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的丞相不任而荐萧何任之。他“愿弃人间事,竟 随赤松子”。乃学辟谷,道引轻身,“杜门不出岁 余”(《史记·留侯世家》)。晚年生活在封地留城 (今山东微山县),死后也葬此地。
东汉末年,宦官专权,各地纷纷独立。张鲁 踞关,自立为汉中王,创五斗米道,尊张良为祖, 于留坝紫柏山中建留侯祠,春秋祭祀。此后各朝 代人屡有增建修葺,并从紫柏山巅将祠宇迁至山 麓,并发展到现在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现祠北依秦岭南坡紫柏山麓,左右紫金、大 坝二水相护,周围青龙、韦陀、凤凰、紫柏、柴 关五山拥抱。举目苍松翠柏,盈耳淙淙流水。取 意黄石公授张良《太公兵法》的授书楼,掩映在 一片青翠黛绿之中和云海雾涛之间。


三清殿


张良庙门前照壁,高大厚重,上绘云海莽 林。门楼石基砖身筒瓦顶楼阁式,正方形,端庄 肃穆,正中刻 “汉张留侯祠”,两侧刻联为 “博 浪一声震天地,圮桥三进升云霞”。开宗明义,将 张良一生说得明明白白。窗楣上刻诗一首: “除 却朝簪别汉家,赤松相伴旧烟霞。如今已得全身 计,不是当年博浪沙。”对张良急流勇退予以称 颂,盛赞其高风亮节。
门楼与大门由一木桥相连。桥头顶端悬匾 “进履桥”,取意黄石公授《太公兵法》给张良。 桥顶覆卷棚顶,两侧设有牛肋护杆长椅。桥下流 水潺潺,桥上凉风习习,踏进张良庙第一步,就 令人心舒神驰,浮想联翩。
山门与进履桥紧连为大山门,门额悬“保安 观”,意为护守山门,庇佑平安。两侧楹联为: “帷幄并垂勋,知几实迈萧丞相; 神仙新结局, 后起还成李邺侯。”
过山门即为张良庙三清殿院。此院为张良 庙九大院中建筑最宏大的一院。布局精巧,雕琢 典雅。神话故事跃于墙壁,飞禽走兽缀于梁脊。
院中垂檐飞角的八角楼,名曰灵官殿。灵官 为人名,姓王,传说是驱邪镇恶、保护神殿的护 法神。今塑凶煞灵官泥像其中。灵官殿两侧有六 角形的钟、鼓楼矗立,楼上分置巨钟一口,大鼓 一面。
穿越灵官殿与鼓楼间的夹道,是东华殿、什 方堂。由灵官殿与钟楼间的夹道前行,为药王 殿、财神殿、观音殿、娘娘殿。灵官殿后侧是三 清殿、三官殿、三法殿。因昔日张良庙为道佛合 一的宗教场所,故而道家建筑与佛教设施比肩而 立。
灵官殿西为二山门。门前雄踞汉白玉石狮 一对,雕刻精良。铁旗杆一对,高入云表。门柱 上挂有木刻楹联: “毕生彪炳功勋肇自授书始, 历代崇丰祀端由辟谷开。” 进二山门后有拜殿。 拜殿高大宏阔,碑石林立,碑文内容或景仰张良 明哲保身的高韬,或赞赏他功成不居的远见。
过拜殿拾阶而上,即入大殿。殿内楹联幅 幅,匾额款款,应接不暇。殿中台上张良塑像丰 颖谦和,聪慧睿智。1997年,菲律宾华侨捐资为 塑像贴了金箔,使塑像金碧辉煌。
由大殿左侧石阶而下入北花园。此园内荟 萃了天工与人工之杰作: 四周亭、厅、廊、阁围 护,柏、松、竹、花相映,曲径、花坛、假山、 石池谐然成趣。连接上、下官厅的走廊墙壁上嵌 石多幅,或描山水花木,或颂张良功德。尤以清 末王世瑛所绘地兰、崖兰、石兰、吊兰四屏及配 诗四石刻最为珍贵。
北花院西南角的六角亭,叫“拜石亭”,亭 柱上有于右任先生草书对联: 不从赤松子,安报 黄石公。
拜石亭左右不远处,又有一大理石柱擎顶, 三面石栏相围,做工精致的歇山式四角亭,名为 “回云亭”,取意张良隐居紫柏山,云回雾荡,心 同天游,超凡脱俗,品德高尚。
从回云亭向上攀登,经曲曲弯弯的石梯,便 可至授书楼,石梯共194阶,两侧石板栏镶边, 望柱上刻有芙蓉、狮子、麒麟,栏板上镂有草木 花卉。石梯右侧山崖上,摩崖石刻比比皆是,其 中,首先映入眼帘,也为画龙点睛之笔的是“云 梯”二字。石梯中途,一片修竹和隐藏着一草亭。 传说张良当年常在亭内弹琴、吹笛,以乐心明 志。
攀至石梯尽处,有一门楼,上书“传道处”。 门枋楹刻联为: 书不在多一卷可做帝王师相,岭 楼耸翠高声恐惊霄汉神仙。门楼后即为授书楼。 授书楼歇山重檐两滴水,八角展翅,凌云欲飞, 分上下两层。其基大理石铺成,四根巨柱贯顶, 楼坛石栏围护,栏上图案生动奇特。二楼室内塑 有黄石公授书张良的泥像。登楼顶远眺 云锁山 腰,涧明谷底; 俯首下望: 楼阁厅亭错落有致, 松柏竹花分居妙处。
登上最高处授书楼并不就是游完了张良庙。 由大殿右侧石阶而下,还有方丈院、南花院、园 中园、第三洞天等。
方丈院为昔日住持道人居住的地方。
越过方丈院是南花园。园中有一泓水,水中 鱼儿悠悠。湖中有一垂脊飞檐的六角灰顶小亭, 曰“辟谷亭”。建筑叫“五云楼”,意寓紫柏山五 彩祥云缭绕。
由五云楼走廊下园门进园中园。园中园修 竹茂密,其形状地处罕见 竹出生土尺余均有一 S形小弯。竹林中还卧有一条“仙牛”,传说是道 家创始人老子所骑的青牛。从园中园竹林旁小径 而上,路旁岩石上雕有一巨大石鱼。石鱼与青 牛,刻雕粗犷,有大汉气韵。过石鱼不远,即见 “第三洞天”,洞内有石方桌、石凳。传说张良辟 谷紫柏山曾与赤松子在此弈棋、诵诗,取“第三 洞天”,是因紫柏山有七十二洞,此洞居其三。
随着文物工作的加强和旅游事业的蓬勃发 展,留坝县投巨资建设以张良庙为中心的紫柏山 风景区,修复了庙区公路两端的川祖楼和火神 楼,使这里的环境更为优雅,和谐诱人。
张良庙于1956年8月6日被陕西省人民委 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 至汉宝公路,南至苇陀河,北至授书楼。一般保 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均与重点保护区相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