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8500件文物见证丝绸之路历史

摘要: 来源: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北京青年报国庆期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华丽亮相,61国(地)艺术精品和重要文物,首次跨越两千年的历史时空对话敦煌。据策划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博会文化年展共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国内有关省区市征集展品约8500件,其中包括德拉克洛瓦、毕加索、齐白石、吴昌硕、李可染等国内外大师的代表性艺术精品。明代丝绸之路地图估价1.2亿元绘制于明代中叶手绘 ...
来源: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北京青年报

    国庆期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华丽亮相,61国(地)艺术精品和重要文物,首次跨越两千年的历史时空对话敦煌。

    据策划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博会文化年展共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国内有关省区市征集展品约8500件,其中包括德拉克洛瓦、毕加索、齐白石、吴昌硕、李可染等国内外大师的代表性艺术精品。

    明代丝绸之路地图

    估价1.2亿元

    绘制于明代中叶手绘丝绸之路地图,向世人展示了丝路的悠远。此幅地图长达30.12米,图中描绘了从明朝边关嘉峪关到天方(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的211个地点,涉及欧、亚、非三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堪称“中世纪世界地图”。本幅地图原藏于日本藤井有邻馆,2002年回流到国内藏家手上,后于2013年4月在北京“起点——丝绸之路地图特展”中首次展出。专家称,此图堪称中国古代地图巅峰之作,估价1.2亿元,现藏于保利博物馆。

    雪铁龙履带车

    见证首跨欧亚大陆史

    一辆造型奇特的古董车吸引观众纷纷驻足。这是一辆能够在雪地、冰层与岩石上行驶的雪铁龙履带车——1931年4月,一支由探险家、科学家和文化学者等共43人组成的法国车队,分“帕米尔”和“中国”两支,分别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中国天津出发,其中的“帕米尔”车队一路东行,穿越喜马拉雅山。两队人马数月后在新疆阿克苏会师,并最终于1932年2月抵达北京,共历时十个月,跋涉1.2万余公里,完成了人类首次借助机械力量横跨欧亚的壮举。

    这次“东方之旅”被视为汽车发展史上最疯狂的一次远征,也被称为“车轮上的丝绸之路”。

    法国瓷板画

    致敬丝绸之路

    法国作为“敦煌文博会”的主宾国,首次将里昂纺织和装饰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带来敦煌,以此致敬丝绸之路的贡献,展出曾在1855年巴黎世博会上获奖的“塔拉博·佩尔索兹·罗嘉干燥器”的装饰板,不仅展示了该蚕丝干燥器在技术层面的创新,其独特的人物画装饰也以短剧的形式详细再现了制造蚕丝的步骤和中国传统的养蚕术。

    正如法国驻华大使致辞中所言:“文博会所描绘的这条魅力和神奇之路,曾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欧洲艺术、诗赋、语言和精神上的想象力。丝绸之路从来不仅仅是商贸的轴心,在漫长的8个世纪过程中,她使法国与中国和中亚地区,佛教、儒学乃至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文化与文明展开了对话;可以说,若没有丝绸之路,法国的文化将有可能不完全是当今的自身形态。”供图/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