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新乐遗址

摘要: 24.新乐遗址.新石器时代.辽宁省沈阳市.古遗址..第五批中国北方以新石器时代文化为主的遗址。在辽宁省沈阳市北陵附近。1973年沈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查并发掘。▲ 新乐遗址 压印“之”字纹斜口器▲ 新乐遗址 组合“之”字纹深腹罐下层为新石器时代遗存,以竖“之”字形线纹陶器和细石器为特征,被称为新乐文化。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为公元前5300 ...
24.新乐遗址.新石器时代.辽宁省沈阳市.古遗址..第五批

中国北方以新石器时代文化为主的遗址。在辽宁省沈阳市北陵附近。1973年沈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查并发掘。

▲ 新乐遗址 压印“之”字纹斜口器

▲ 新乐遗址 组合“之”字纹深腹罐

下层为新石器时代遗存,以竖“之”字形线纹陶器和细石器为特征,被称为新乐文化。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为公元前5300~前4800年。它是中国北方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早的遗存之一。上层年代较晚,已进入青铜时代。

▲ 房屋情况复原

在遗址中发现房屋遗迹28座。早期房屋以半地穴式或地面营建的草拌泥墙建筑为代表,平面呈圆形、方形或长方形。炉灶一般设在房子中部,有的在炉灶边缘围砌石块,有的还用石板铺成炉台,也有的不挖灶坑而仅用3块石头支烧。

▲ 新乐遗址 石镞

在下层发现一座半地穴式房址,平面为圆角长方形,面积近25平方米,室内中部有灶炕。遗物中磨制石器较多,有长三角形镞、斧、锛、凿。打制石器有砍砸器、石铲、网坠和磨盘、磨棒。

▲ 新乐遗址 骨匕

细石器的特点是第二步加工多在腹面两侧,有长身镞、三角形镞、尖状器、刮削器等,以长身镞最有特色。

陶器绝大多数为夹砂红褐陶,泥质陶很少,均手制,火候较低,器类少,主要有夹砂粗陶的筒形深腹罐,还有斜口筒形器和敛口罐,纹饰以压印的竖“之”字形线纹、弦纹为主,颇有特色。

▲ 新乐遗址 煤精制品

发现了磨制的圆泡形饰、圆珠等煤精制品,从而把中国煤精工艺的历史大大提前。

▲ 新乐遗址 炭化谷物(黍)

当时已有原始农业,大量的石镞和网坠,表明渔猎也占一定的地位。在上层发现残存的灶址。

▲ 新乐遗址 刻划纹高足钵

石器只见有磨制的,主要有弧背直刃、直背弧刃的刀和长方梯形斧。陶器为手制,主要是夹砂粗陶,器形有鼎、鬲、甗、碗、豆、罐,多为素面,仅见少量附加堆纹。

▲ 新乐遗址 压印弦纹深腹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