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凌家滩遗址

摘要: 45.凌家滩遗址.新石器时代.安徽省含山县.古遗址..第五批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村,地处裕溪河中段北岸,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遗址约5000多年前为一处大型新石器时代晚期聚落。遗址区内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坛、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红烧土和积石圈等重要遗迹,出土精美玉礼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凌家滩遗址的 ...
45.凌家滩遗址.新石器时代.安徽省含山县.古遗址..第五批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村,地处裕溪河中段北岸,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遗址约5000多年前为一处大型新石器时代晚期聚落。遗址区内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坛、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红烧土和积石圈等重要遗迹,出土精美玉礼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或将中华文明史提前到5300年前。
1985年秋天,凌家滩村村民万传仓的母亲去世,万为其母在村北面的土岗上挖墓穴时,从地下挖出玉环、石锄、石凿、石铲等一批玉器、石器。时任乡文化站站长的李余和同志闻讯后,根据国家对出土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对这批文物做出安排处理。同时上报县文化局和文物所,经由县文物所转报安徽省考古研究所。自此而发现了这座在地下埋藏了5000多年的新石器晚期重要遗址。
1987年6月,安徽省考古研究所成立凌家滩考古发掘队,对凌家滩遗址进行正式发掘。出土文物200多件,包括玉版、玉龟、玉勺等一大批精美玉器,其是一把重达4.25千克的石铲,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迄今发现最大的一把石铲。
1987年11月,省考古研究所又对凌家滩遗址进行了第2次发掘,发掘面积350平方米,出土文物300多件,玉璜的种类20余种。这次发掘,揭露出墓葬11座,灰坑2个,发现人工构筑的遗存3处,初步认定凌家滩墓葬区是一处人工营建的墓地。
1998年10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第3次发掘,发掘面积扩大到1300平方米,墓地的整体面貌被揭露出来,明确了第2次发掘中发现的人工构筑遗存是祭坛遗迹。这次发掘揭露出祭坛1座,房屋遗迹1处及墓葬29座,出土了500多件文物,包括玉龙、玉鹰、石钻等重要文物在内。
2000年10月,安徽省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第4次发掘,发掘面积425平方米。发现25座墓葬,出土110多件文物外,玉器加作坊遗址1处,在凌家滩村内发现了大面积红陶块建筑遗迹,和一处用红陶块砌成的水井。
2007年5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第5次发掘,发掘面积45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4座,灰坑3个,玉器、石器作坊遗址1处,出土文物400多件。墓坑内摆放随葬品约400多件。5次发掘合计发掘面积为2550平方米,考古队通过现代航空遥感技术培训和考古钻探方法,测出凌家滩遗址总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仅占遗址总面积的1/800。 [4]  


遗址格局
凌家滩遗址以三个台阶为界线划分成三处功能不同的区域,具备了初级的城市“规划”水平。
第一区域
第一区域是普通部落成员的居住区、庭院区,房子带有明显的“城市”规划和精心设计的痕迹。这个区域出土了大量陶片。
第二区域
第二区域是3000平方米的红陶土块广场,这里是部落首领的宫殿区和部落会盟、祭祀、操演的场所。 [5]  
第三区域
第三区域是大型墓葬区,中央有一处约一米高的祭坛,陪葬品有玉器、石器和陶器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