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仙人洞、吊桶环遗址

摘要: 54.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新石器时代.江西省万年县.古遗址..第五批▲ 江西省万年县仙人洞遗址中国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位于江西省万年县城东北15公里的小河山。1962、1964年江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江西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3次进行小型发掘。堆积分上下两层,文化内涵有较大的差别。下层兽骨的放射性碳素断代未经校正的年 ...
54.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新石器时代.江西省万年县.古遗址..第五批

▲ 江西省万年县仙人洞遗址

中国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位于江西省万年县城东北15公里的小河山。1962、1964年江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江西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3次进行小型发掘。堆积分上下两层,文化内涵有较大的差别。

下层兽骨的放射性碳素断代未经校正的年代,为公元前6875±240年,可作参考。仙人洞下层是中国较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之一,对于了解华南地区相同时期洞穴遗址的文化面貌和特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 仙人洞遗址出土的陶罐

下层的生产工具中,打制石器较多,一般仅打出刃部即行使用,很少第二步加工修整,习见砍砸器、刮削器、盘状器等。磨制石器较少,一般较粗糙,器类也简单,主要有扁圆形穿孔石器、两端尖的梭形器、锥形器以及个别的石凿。

还发现许多针、锥、凿、镞、鱼镖等骨角器和尚保留蚌壳外形的穿孔蚌器。除有的骨器制作较精外,生产工具普遍比较原始。

陶器都是质地粗糙的夹砂红陶,陶色不纯,内壁凹凸不平,原始性尤为明显。外表绝大多数饰绳纹,并且较普遍地在内壁也印有绳纹,器形能辨认者只有一种直口或微侈口的圜底罐。

▲ 骨针

上层也是打制石器与磨制石器共存,并有较多骨角蚌器,器形与下层的大都相近,但新出现了磨光扁平石锛、骨矛形器和带铤蚌镞。

陶器变化较大,以夹砂红陶为主,新添夹蚌红陶、泥质红陶、细砂和泥质的灰陶。除绳纹外,又有了篮纹、方格纹,但无编织纹、回纹之类的几何印纹陶片。器形有罐、豆、壶等。

▲ 仙人洞遗址出土的陶片

良渚文化玉璧、玉琮的精美形制和繁缛兽面纹饰,还为商文化所吸收并得到发展,构成了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