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开城遗址

摘要: 128.开城遗址.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古遗址..第五批
128.开城遗址.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古遗址..第五批

开城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开城乡  ,处在六盘山东边缘清水河与泾河、茹河、葫芦河的分水岭上,是元代安西王设在六盘山地区的王相府。  遗址面积2.86平方公里。遗址的主要遗存为元代。199276日,原固县人民政府将此地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保护范围共6处。遗址中大量元代以龙和黄色为主调的“琉璃龙纹瓦当、滴水描金鎏银”建筑饰件的发现,以及日前专门为祭祀成吉思汗而建的宗庙遗址的发现,都为揭开成吉思汗亡故之谜提供了史据。

2001625日,国务院以国发〔200125号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城遗址概述

开城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开城乡,处在六盘山东边清水河与泾河、茹河、葫芦河的分水岭上。遗址面积2.86平方公里,主要遗存为元代。出土大量黄琉璃龙纹瓦、圆形瓦当、雕龙石座等大型建筑构件,表明这里是一处较高级别的遗址。史载,元世祖忽必烈第四子忙哥剌曾驻兵六盘山,不久皇子安西王分治秦蜀,在开城设王府。后忙哥剌被封秦王,在此设王府,夏居开城,冬处长安。

 

固原开城

出土的大量黄琉璃龙纹瓦、圆形瓦当、雕龙石座等大型建筑构件,表明这里是一处较高级别的遗址。史载元世祖忽必烈第四子忙哥剌曾驻兵六盘山,不久皇子安西王分治秦蜀,在开城设王府,后忙哥剌被封秦王,在此设王相府,夏居开城,冬处长安,旋因地震逐渐衰落,至明代降为县,后废。开城遗址是宁夏境内一处元代大型遗址,面积大,等级高,性质比较明确,对研究元代社会,元、明时期西北地区的行政沿革有较高学术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