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明楚王墓

摘要: 31.明楚王墓.明.湖北省武汉市.古墓葬..第五批 发掘单位: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龙泉明楚王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营泉村。自明朝龙兴,朱元璋分封楚王镇守江汉,共有昭、庄、宪、康、靖、端、愍、恭、贺九位楚王。楚王家族享国270余年,九座王陵分布于龙泉山的天马峰、玉屏峰两条山脉相环而形成的葫芦形小盆地 ...
31.明楚王墓.明.湖北省武汉市.古墓葬..第五批

项目名称:湖北武汉龙泉明楚王墓愍王茔园

发掘单位: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李永康


龙泉明楚王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营泉村。自明朝龙兴,朱元璋分封楚王镇守江汉,共有昭、庄、宪、康、靖、端、愍、恭、贺九位楚王。楚王家族享国270余年,九座王陵分布于龙泉山的天马峰、玉屏峰两条山脉相环而形成的葫芦形小盆地中。

愍王朱显榕为第七任楚王,受封于嘉靖十五年,嘉靖二十四年被弑,在位九年。其茔园在墓群中面积较大,仅次于初代昭王,且保存较好。

既往文物保护工作中对茔园的主要建筑基址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勘探及保护,内城垣内的核心建筑群保存较好,基址尚存。

愍王茔园布方及遗迹分布图

完整探明愍王茔园的保存状态,一方面为进一步研究楚王茔园的历史文化提供宝贵材料,一方面为遗址公园的保护、展示、利用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完成勘探面积30000平方米,发掘清理2000平方米,高精测绘8平方千米。新发现了愍王茔园的明塘、外神道、广场、角门、金水池、宝城、封土挡墙、园外祭祀建筑基址。对外城垣、排水系统进行了局部解剖,探明其结构布局,取得了龙泉明楚王墓建设控制带范围内精确的定位与多类型影像资料。

明塘底部及四壁结构

金水池局部

明塘平面形状大致呈半月形,东半部边线平直,与外神道相接且大致相互垂直,西半部为不甚规则的圆弧形。东南部为排水沟注水口。明塘四壁为石块垒砌,底部为经修整的平底基岩。注水口下可见长期流水冲刷形成的冲坑。

排水系统其由地宫南侧引出,向东穿越内城垣南墙基,而后顺内城垣南城垣向东穿墙而出,再向北经金水桥横贯内神道,又向东延伸三十余米后,再横穿内神道,而后向东穿越外城垣最后注入明塘。

外神道东接园门、广场中部,西连明塘,为茔园的中轴线建筑基址。外门广场基址外接外神道,内连外门台阶。

角门为外门两侧的出入通道,应为茔园日常所用。角门的修建利用了外城垣的基本架构,外城垣主墙上营建出门槛,主墙与护墙之间形成过道,护墙上修建出方形踏步区,从而形成完整进出通道。园内外高差为60厘米。

外城垣总体呈西北—东南向,依山势地形围合而成。形制规整,整体呈一端为弧形的长方形结构。外城垣为石基砖墙,建筑方式为先挖槽筑基后垒墙。

宝城为围合楚王及王妃墓冢的建筑,西部与内城垣相接,东部与外城垣类似呈圆弧状。宝城为石基砖墙结构,该建筑基址为龙泉明楚王墓各茔园首次发现。

茔园外祭祀建筑发现于茔园外东南部,建筑主体平面呈正方形,由排水沟、墙基、墙体、散水、 拜台、垫土、铺地砖等结构组成。出土物有铭文砖、瓦当、沟瓦、滴水、筒瓦、青花瓷片、神兽像、方形铁钉等。经周边区域的大规模勘探,确认其不为次妃墓拜台,附近也无类似建筑基址。

园外祭祀建筑

此外,考古队完成了遗址及周边地形地貌地物的机载LIDAR等测绘工作,建立该区域三维坐标系统,通过航测测绘正射影像,1:500地形图、机载激光扫描滤波和数字高程模型等基础成果,以及6处文物本体的精细三维模型重建和正射影像生产,为后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测绘基站设立

(图片由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极目新闻记者:戎钰

通讯员:陈丽新 许静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