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悲院

摘要: 48.大悲院.宋、金.山西省曲沃县.古建筑..第五批曲村大悲院,大悲院位于曲村镇中心。国家级保护单位。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5.49平方米,南向。始建于唐,北宋治平四年(1067),金大定二十年(1180)重修。院内现存献殿为宋金时期建筑。其西侧的天王殿、过殿及东西厢房为清代乾隆二十三年(1758)续建。新中国建立后。1956年,对大悲院进行过重修 ...
48.大悲院.宋、金.山西省曲沃县.古建筑..第五批
曲村大悲院,大悲院位于曲村镇中心。国家级保护单位。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5.49平方米,南向。始建于唐,北宋治平四年(1067),金大定二十年(1180)重修。院内现存献殿为宋金时期建筑。其西侧的天王殿、过殿及东西厢房为清代乾隆二十三年(1758)续建。新中国建立后。1956年,对大悲院进行过重修。2006年7月,再次对其进行全面维修。
  大悲院布局为长方形,东西50米,南北80米,院落的东南角为宋代建筑大悲院献殿,西侧为清代所建戏台一座(已不存在),戏台正北是一过殿,再往后是天王殿,并配有东西配殿,在其西院墙上,原镶嵌有十几通捐银碑。
  大悲院献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梁架三椽柎对三椽柎,殿内用中柱,单檐歇山灰瓦顶。柱头,补间斗拱五铺作,琉璃脊刹.吻兽,整体设计科学,结构严谨,对于研究我国宋金时期建筑的结构法式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
大悲院献殿内采用中柱,减少了殿内柱子的使用,增大了室内的使用空间,大爬梁和大斜昂的采用,加之柱子的明显侧角和大构件之间的相互连接承托,使整体建筑结构严谨,重心稳定。虽然在后代的修缮中,屋顶脊兽和瓦制品多已更换,但整体建筑梁架、斗拱,皆完整地保留了宋、金时期的建筑法式和风格,是宋金建筑的代表作,对于研究我国同时期的建筑技术,有着很大的价值。
  附属建筑天王殿,位于献殿西北,座北朝南,面阔五间,单檐硬山顶,房顶板瓦、筒瓦覆盖,柱头覆盖,柱头科,平身科大斗雕刻牡丹花草,明间阑额上雕有天王神像。次间、稍间阑额雕缠枝花草,普柏枋上有旋子彩画;东西配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单檐硬山式灰瓦顶,柱头科、平身科用大斗,三椽梁架,明间开砖砌小门,次间开小方窗;过殿面阔五间,单檐硬山卷棚灰瓦顶,柱头科、平身科斗拱五铺作,阑额雕刻缠枝牡丹花卉,柱础由上下两块石头组成,上部为鼓镜式,下部为上雕覆莲的方石处。两侧山墙由外伸出八字墙。建筑物保存基本完好。另外,大悲院献殿东侧墙上镶有四通碑刻,其中《大悲院碑记》、《大悲院重修碑记》、《大悲院新修卢舍那佛记》有较高的佛学研究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