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崇明寺

摘要: 74.崇明寺.北宋至明.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五批宋代崇明寺中佛殿崇明寺  崇明寺位于高平市区东南15公里河西镇郭家庄圣佛山麓,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明寺现存山门、钟鼓楼、中佛殿、后殿及两庑,为两进院落。据寺内现存宋淳化二年(991)碑文记载,创建于宋《营造法式》颁行之前的北宋开宝年间(968—975),后经历 ...
74.崇明寺.北宋至明.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五批

宋代崇明寺中佛殿

崇明寺

  崇明寺位于高平市区东南15公里河西镇郭家庄圣佛山麓,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明寺现存山门、钟鼓楼、中佛殿、后殿及两庑,为两进院落。据寺内现存宋淳化二年(991)碑文记载,创建于宋《营造法式》颁行之前的北宋开宝年间(968—975),后经历代相继修葺,除中佛殿为宋代早期遗物外,其余建筑均显清代风格。

  中佛殿,创建于宋开宝四年(971),为宋代原物,是崇明寺的主要建筑和重点文物。殿内的一对“断梁”结构,结构独特,由两根同等直径、同等长度的短梁对接而成,断梁正中缝下,用顺栿串承托,两端架于前后檐柱斗拱后尾上,巧妙地将屋盖荷载均匀地传递至檐柱上,是古代民间匠师因材设计、小材大用的创举,也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少见的结构形式,具有极高的实践意义。

中佛殿“断梁”结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