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开化寺

摘要: 75.开化寺.北宋至清.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五批开化寺  开化寺,位于高平陈区镇舍利山,是一座宋代寺庙,其建筑规制和建造艺术,代表着宋代建筑的最高水准。寺内大雄宝殿,集建筑、壁画、彩绘于一室,堪称三绝。殿内的壁画,更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大型北宋寺观壁画,被惊叹为“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也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宋代彩绘图案。  ...
75.开化寺.北宋至清.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五批

开化寺

  开化寺,位于高平陈区镇舍利山,是一座宋代寺庙,其建筑规制和建造艺术,代表着宋代建筑的最高水准。寺内大雄宝殿,集建筑、壁画、彩绘于一室,堪称三绝。殿内的壁画,更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大型北宋寺观壁画,被惊叹为“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也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宋代彩绘图案。

  开化寺大雄宝殿内东、西、北三面满绘壁画,共88.2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宋代壁画中面积最大,独具特色的珍品。壁画的东壁为佛传故事,用连环画形式绘成,残损严重,部分经后人补绘过。西壁大体分为三组,构图形式也大体相同。中间一组为说法图,南面及北面一组是佛经故事。众多人物神情各异,动态盎然,其艺术手法之高、画技之精,令人叹为观止。

开化寺壁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