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水井街酒坊遗址

摘要: 1.水井街酒坊遗址.明、清.四川省成都市.其他..第五批水井街酒坊遗址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井街17~23号,是明清时期酿造白酒的作坊遗址,是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8月,全兴酒厂在此处改建厂房时,发现地下埋有古代酿酒遗迹,随后由四川省博物馆进行了考古调查,以确定遗址的分布范围。1999年 ...
1.水井街酒坊遗址.明、清.四川省成都市.其他..第五批




水井街酒坊遗址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井街17~23号,是明清时期酿造白酒的作坊遗址,是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8月,全兴酒厂在此处改建厂房时,发现地下埋有古代酿酒遗迹,随后由四川省博物馆进行了考古调查,以确定遗址的分布范围。

1999年3一4月,在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文化局的直接领导下,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在此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四川省博物馆的部分人员也参加了工作。

本次发掘的目的是确定水井街酒坊遗址的起始年代,了解酿酒设施的分布及其“前店后坊”的格局,并为建设四川全兴酒文化博物馆提供实物资料。遗址已发现面积约1700平方米,发掘面积近280平方米,揭露的遗迹现象包括晾堂3座、酒窖8口、炉灶4座、灰坑4个及路基、木柱、酿酒设备基座等。

出土大量青花瓷片、晾堂的年代分属明代、清代,一直沿用到现代。酒厂遗址的发现揭示了明清时代酿酒工艺的全过程,从发掘现场看,该遗址为“前店后坊”的布局形式,晾堂、酒窖、炉灶等是“后坊”遗迹;在酒坊旁边清理的街道路面及陶瓷饮食酒具,则是临街酒铺的遗物。

水井街酒坊(全兴烧坊)遗址位于至今仍在生产的全兴酒厂老窖所在地,从地层叠压堆积和器物的类型学排序上可将明、清、民国至当代连接起来,延续五、六百年未间断生产。

是我国发现的古代酿酒和酒店的唯一实例,堪称中国白酒第一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水井街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