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吴城遗址

摘要: 25.吴城遗址.商.江西省樟树市.古遗址..第四批商代中晚期遗址。位于江西省清江县吴城村。面积约4平方公里。1973~1974年,江西省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等单位进行发掘。这一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商文化在南方地区的分布及其与中原地区的关系都有重要的意义。▲ 吴城遗址分期与年代遗址的文化遗存可分为3期:第一期以夹砂灰陶为主,夹砂红陶次之,印纹硬 ...
25.吴城遗址.商.江西省樟树市.古遗址..第四批

商代中晚期遗址。位于江西省清江县吴城村。面积约4平方公里。1973~1974年,江西省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等单位进行发掘。

这一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商文化在南方地区的分布及其与中原地区的关系都有重要的意义。

▲ 吴城遗址

分期与年代

遗址的文化遗存可分为3期:第一期以夹砂灰陶为主,夹砂红陶次之,印纹硬陶、原始瓷器为数很少,纹饰多粗绳纹,次为弦纹、方格纹、圆圈纹、云雷纹、S形纹和附加堆纹。

第二、第三期仍以灰陶为主,但硬陶和原始瓷器所占比例增加,基本不见粗绳纹与圆圈纹,而以细绳纹和带有地区特点的圈点纹最为普遍,另有大方格纹、人字纹、叶脉纹、水波纹、米字纹等。

3期文化基本接续,一期年代与郑州二里冈上层接近,二期与殷墟早期相当,三期的年代相当于殷墟晚期和西周初期。

▲ 吴城遗址 圈点纹假腹原始瓷豆

遗迹与遗物

遗迹都属二期和三期。只发现1座长方形半地穴式房址,长3.6米、宽2.1米,房基中部和周围保存7个柱洞,门向东南。

另外还发现1座陶窑。窖穴和灰坑发现较多,有的坑壁经焙烧或粘附铜渣,坑内出石范,表明附近可能有铸铜遗址。发现墓葬13座,均为长方形竖穴小墓,随葬品有陶质的鬲、罐、豆等。

▲ 吴城遗址 陶鬲

遗物中陶器有鬲、甗、罐、豆、盆、碗、尊、大口尊等,另外还有陶刀和陶塑装饰品。石器有斧、锛、凿、刀、铲、镰、网坠以及戈、矛、镞等。青铜器的数量很少,只有刀、斧、戈各1件。

石范发现较多,较大的有30余块,多是工具范和武器范,少量是容器范。在部分陶器和石范上发现有刻划的文字和符号,但大都不能识读,是早于殷墟的重要文字资料。

▲ 吴城遗址 红陶面具

文化特点和族属

遗址中出土的大部分陶器与中原地区的商文化有密切的关系,但在某些方面又有它自身的特点,如硬陶和原始瓷器的广泛使用,圈点纹等的盛行。用石范铸造青铜容器等与中原也不一样。

这一遗址所代表文化的族属,有人认为属越族;也有人认为属古代三苗;还有人认为吴城遗址与中原地区商文化有密切关系,又使用同一种文字,应属商代遗址。这个问题还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