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万里长城-九门口

摘要: 58.万里长城-九门口.明.辽宁省绥中县、河北省抚宁县.古建筑..第四批
58.万里长城-九门口.明.辽宁省绥中县、河北省抚宁县.古建筑..第四批

万里长城——九门口  万里长城——九门口位于辽宁省西部的绥中县,与河北省东部的抚宁县交界,是明长城东端的重要关隘,以雄奇、险峻著称,被誉为“京东首关”。  九门口最早修筑于北齐时期。明代洪武十四年(公元1281年),徐达督军到山海关一带修筑长城,看到这里既有高墙抵敌,又可放洪水通过,便在长城河谷处扩建为九门口。  九门口附近属燕山余 ...

万里长城——九门口

  万里长城——九门口位于辽宁省西部的绥中县,与河北省东部的抚宁县交界,是明长城东端的重要关隘,以雄奇、险峻著称,被誉为“京东首关”。

  九门口最早修筑于北齐时期。明代洪武十四年(公元1281年),徐达督军到山海关一带修筑长城,看到这里既有高墙抵敌,又可放洪水通过,便在长城河谷处扩建为九门口。

  九门口附近属燕山余脉,这里群峰簇聚,层峦叠嶂。青龙河从两山之间流过,旱季河道干涸,雨季水流充沛,每逢山洪暴涨之时,泥沙俱下,势不可挡,形成“水上长城”的奇观。

  九门口长城外包砖墙,宽5米,高10米,顶外侧有垛口,里侧有女墙,每250米至500米建有敌台,每500米至1000米筑有敌楼,每遇山口、峡谷则设关口。

  其中青龙河上的长城建有九座城门,用于泄洪,这段长城正因此而得名九门口。城门之上架起了一条横跨九江河的巨大水上城桥,两端筑有围城,恰似桥头堡。

  这段长城长110米,宽23米,高10米。其中九座水门各宽5米,从地面至券顶高7米。

  九门口长城的关城由外城和内城组成。外城为长城城墙一部分,依山势而建;内城城墙周长1公里,墙高约8米,外侧有垛口,里边有女墙等,显得巍峨壮观。

  九门口的九座水门下用一片片条石铺出河床,以减轻水流对长城的冲击,远远望去河床好像一片巨大的板石,所以九门口又称“一片石”。

(李自成画像) 

  1644年,李自成的大顺军与吴三桂在一片石进行恶战,多尔衮领导清军入关,李自成大败,逃出北京城,史称“一片石大战”。此后中国历史进入清王朝统治时期。 

  1996年,万里长城——九门口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