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荆州城墙

摘要: 72.荆州城墙.明、清.湖北省荆州市.古建筑..第四批 项目名称:湖北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项目负责人:田勇自2019年3月始,考古队在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陆续发掘出土遗物198件,修复28件,发现了明代早期马面基础、五代~宋代包砖城墙。通过本次考古发掘,揭示出荆州城墙由五代到清代的建造与使用过程,丰富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内涵,为荆州城墙历史演变研究 ...
72.荆州城墙.明、清.湖北省荆州市.古建筑..第四批



项目名称:湖北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

发掘单位:荆州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田勇

荆州城墙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现存城墙平面为不规则长方形,周长11.28公里,城内东西长约3.7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1956年11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城墙11号马面位于北城墙东段,明月楼遗址与远安门之间。

荆州城墙11号马面位置图

自2019年3月始,考古队在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陆续发掘出土遗物198件,修复28件,发现了明代早期马面基础、五代~宋代包砖城墙。通过本次考古发掘,揭示出荆州城墙由五代到清代的建造与使用过程,丰富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内涵,为荆州城墙历史演变研究提供了最新的考古学材料。

主要有下列收获:

首次发现明代砖墙直接修建在五代~宋代城墙之上的“墙包墙”重要现象,为展示荆州城墙的历史沿革,丰富荆州城墙的文化内涵提供了直观的历史场景,解开了本段墙体的年代之谜、结构之谜以及沿革演变之谜。

考古发掘情况表明,该段墙体叠压在唐代地层之上,明确了该段墙体的年代上限;明确了五代时期该段墙体为土城垣内外包砖结构;宋代的三期城墙一直沿用五代时期的墙体,仅在不同时期对五代的墙体内侧进行增加护坡厚度与高度。明代城墙为明太祖甲辰年(公元1364年,至正二十四年),湖广平章杨景在宋代城墙外侧进行填土垫高后重新修筑而成,在万历十年该段城墙向内缩3.03米。

考古发掘资料与历史文献能互证与互补。如《荆州府志》记述:“后梁(南平王)高季兴大筑重城……”“郭外五十里冢墓多发掘取砖,以甃城。”发掘情况表明五代墙体包砖有两汉、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墓砖,证实这段文献记载可靠性。

光绪《续修江陵县志》记载:“淳熙间,安抚使赵雄奏请修筑,始于十二年九月(公元1174年),越明年七月乃成。”“淳祐十年五月(公元1250年),贾似道檄兴山主簿王登浚筑城濠。”宋代的三期城墙证实了这两次修筑城墙的史料记载:宋代在五代墙的基础上夯筑护坡形成一期城墙;公元1174年开始加高加厚形成二期城墙;76年后再次加高形成三期城墙。

在宋代三期城墙内护坡上发现一条完整的砖砌排水沟,其中有2件“鄂”字铭文砖出土,为研究古代城墙附属建筑及城墙砖制作与来源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

荆州文保中心全程介入11号马面的现场保护工作,在潮湿土遗址现场加固保护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後”字文字砖

“鄂”字文字砖

出土文物

铭文砖拓片

(荆州博物馆供图)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