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夕佳山民居

摘要: 106.夕佳山民居.明、清.四川省江安县.古建筑..第四批 夕佳山民居,位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初为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锡姓人家所建,故称“蜴家山”。 清乾隆时,锡家搬迁,民居卖与黄篆庵,经黄氏后代逐年整修、扩建,到清末形成规模宏大的庄园式住宅。因这一带风景优美,根据民间“三奇”(奇书、骏马、佳山)中的佳山而得名“夕佳山”。经 ...
106.夕佳山民居.明、清.四川省江安县.古建筑..第四批
夕佳山民居,位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初为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锡姓人家所建,故称“蜴家山”。 清乾隆时,锡家搬迁,民居卖与黄篆庵,经黄氏后代逐年整修、扩建,到清末形成规模宏大的庄园式住宅。因这一带风景优美,根据民间“三奇”(奇书、骏马、佳山)中的佳山而得名“夕佳山”。经清、民国期间几次较大的修葺,至今保存完整。建筑面积10056平方米 。
夕佳山民居坐南向北,南依安远山脉,北临层层浅丘,整个民居建筑在四个台基之上,为四合院式,纵深三进,有11个天井。以正门、前厅、堂屋为中轴线向两翼展开,布设有东花园、西花园、后花园。民居建筑除固若金汤的围墙和四角的碉楼为石砌外,其余民舍均系悬山穿斗木质结构,青瓦盖顶而成,共房舍123间 。夕佳山民居的建筑发展史就是明末以来四川民间的一部社会史、风俗史。夕佳山民居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神州民间建筑精粹”,对研究中国民间建筑史、民间艺术史、民间风俗史和川南社会史都具有极高的价值。民居四周分布大量桢楠,并群居着上万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鹭鸶鸟,形成了中国罕见的“天然鹭鸟公园”。
1988年,四川省夕佳山民俗博物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夕佳山民居列为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20日,夕佳山民居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夕佳山民居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