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广允缅寺

摘要: 71.广允缅寺.清.云南省沧源县.古建筑..第三批
71.广允缅寺.清.云南省沧源县.古建筑..第三批

广允缅寺始建于清代,为小乘佛教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与版纳景洪县的曼飞龙白塔和勐海县的景真八角亭,统称为云南省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三大古建筑。寺庙位于沧源县城中心,俗称“学堂佛寺”。广允缅寺距今有330多年历史,是清政府调停耿马土司内讧,册封罕高荣为土司的时代所建,是对云南省西南地区信仰上座部佛教的少数民族有重要影响的寺院之一,现还保存有大殿、门等其他建筑。寺院占地2200平方米,主殿为穿斗式木架结构。整座大殿由主殿堂和突前的亭阁组成。



亭阁前方两根红色木柱上的盘龙特别醒目。这是两条倒悬的木雕巨龙,龙尾在上,龙身盘柱而下,龙首高昂,一足前伸,一足踏木质镂空的云座,梁柱上朵朵形态各异的木雕祥云,缭绕其间。精雕细刻,做工上乘,形态极佳,堪称木雕艺术中的精品。



    大殿墙面绘有10幅彩色壁画,总面积约48平方米。具有传统中国画的风格。壁画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风土人情、礼仪制度、阶级关系、建筑艺术等方面的情况。



小的时候

我们来

上午的时候

左边的龙嘴巴是张着的

到下午的时候

又是另一边的嘴巴张着

现在么

望不着喽

——酒桌上的沧源老哥对我说


       每逢节日,来访的香客络绎不绝,平日里,唯有萋萋古树与寺庙一起见证消逝的光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广允佛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