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曲阜孔庙及孔府

摘要: 52.曲阜孔庙及孔府.金至清.山东省曲阜县.古建筑..第一批曲阜孔庙及孔府,是曲阜孔庙和孔府和合称。位于山东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二者相邻。是祭祀中国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和孔子世袭衍圣公后代居住的府第。 孔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东侧的孔府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始建。1961年3月,与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
52.曲阜孔庙及孔府.金至清.山东省曲阜县.古建筑..第一批
曲阜孔庙及孔府,是曲阜孔庙和孔府和合称。位于山东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二者相邻。是祭祀中国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和孔子世袭衍圣公后代居住的府第。 [2]孔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东侧的孔府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始建。1961年3月,与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以孔子故居为庙,岁时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曲阜孔府于弘治十六年(1503年)重修拓广,道光十八年(1838年)扩修。光绪十一年(1885年)重建遭火焚的内宅七座楼房。建国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重修,现保存良好。孔府占地240亩, [3]共有厅、堂、楼、房463间。九进庭院,三路布局。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二者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994年,三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4]曲阜孔庙及孔府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