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富河沟门遗址

摘要: 7-0058-1-058.富河沟门遗址.新石器时代.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古遗址..第七批▲ 富河沟门遗址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乌尔吉木伦河东岸。面积约6万平方米。1962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掘。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为公元前3350年左右。通过该遗址的发掘,确立了富河文化。这是从统称的“细石器文化”中划 ...
7-0058-1-058.富河沟门遗址.新石器时代.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古遗址..第七批

▲ 富河沟遗址

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乌尔吉木伦河东岸。面积约6万平方米。1962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发掘。

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为公元前3350年左右。通过该遗址的发掘,确立了富河文化。这是从统称的“细石器文化”中划分出不同考古学文化的一次重要工作。

▲ 富河沟遗址房址 中部方形遗迹为灶

遗址分布在两座相邻的山岗上。共发现半地穴式房址37座,其中33座方形房址,皆背依山坡挖筑。现存房基都呈簸箕形的土坎,一般南北长3~5米,东西宽4~5米,最大的长宽各6米。圆形房址4座,直径3.5~5米。

两种房子室内地面都较平坦,有柱洞、灶坑和篝火痕迹,灶坑四周多砌石板。遗物中大型石器绝大多数是打制的,其中砍砸器数量多,有肩锄和锛、凿颇具特色,还有斧和磨盘、磨棒。

▲ 富河沟遗址 骨刀及石叶

磨制石器极少,在斧、锛上仍留有打制痕迹。细石器的石片既长且宽,具有显著的特点。器形有柳叶形镞、锥、钻、圆刮器等。

骨器包括镞、锥、针、鱼镖、鱼钩及用于镶嵌石刃的刀柄。还发现用于占卜的卜骨。陶器为手制,主要是粗陶的筒形深腹罐,纹饰多横“之”字形篦点纹。

▲ 富河沟遗址 灰陶筒形罐

动物骨骸较多,有鹿类、野猪、狗獾、黄羊、松鼠、狐等,未见家畜。从定居的村落、掘土工具以及加工谷物的磨盘、磨棒来看,当时已有了原始的农业;大量的动物骨骸和渔猎工具,说明渔猎仍占重要地位。这里的占卜遗物,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