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七里镇窑址

摘要: 7-0213-1-213.七里镇窑址.唐至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古遗址..第七批 七里镇窑址位于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和沿垇村。 1986年进行了调查和小面积发掘。七里镇窑遗址沿贡江北岸一线分布,东西长约2千米,南北宽约0.5千米。在1平方千米多的范围内,分布有大量的古代窑址,其中有高出地面的大型窑址堆积如杨家岭、梧桐栋、高岭、殷屋对门、殷屋背、袁 ...
7-0213-1-213.七里镇窑址.唐至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古遗址..第七批
        七里镇窑址位于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和沿垇村。
    1986年进行了调查和小面积发掘。七里镇窑遗址沿贡江北岸一线分布,东西长约2千米,南北宽约0.5千米。在1平方千米多的范围内,分布有大量的古代窑址,其中有高出地面的大型窑址堆积如杨家岭、梧桐栋、高岭、殷屋对门、殷屋背、袁屋岭、赖屋岭、罗屋岭、殷屋栋、周屋坞、张家岭、郭屋岭、木梓岭、周屋岭、刘屋岭、砂子岭16处和湖头塘、鲤鱼形2处窑包遗址。在张家岭堆积上清理出的两座并列的宋代龙窑,各长30余米,为古代窑址中所罕见。七里镇窑遗址创烧于唐末五代,盛烧于两宋,终烧于元末明初,是江西省境内宋代的四大窑场之一。产品主要为民间日用品,器型有枕、瓶、杯、壶、罐、盘、盏、碟、钵、盂、炉、砚等,产品的胎质以陶胎为多,瓷胎较少。釉色有青釉、白釉、青白釉、褐釉、黑釉、窑变釉等多种,近年来发现有少量的白釉开片瓷产品。其装饰工艺以刻划为主,还采用印、雕、捏塑等工艺,常见的装饰图案为花鸟走兽,装烧工艺在唐末五代时采用垫柱支钉叠烧,宋代以后,则采用垫饼匣钵装烧。
    七里镇窑的青白釉瓷器可与同时代景德镇窑的同类产品相媲美,仿漆器赭黑色釉则是七里镇窑独具风格的产品。在七里镇窑的产品中,还有一种划胎柳斗纹点釉鼓钉罐,较为少见,在宋元时期,除在国内销售,还远销到了日本和朝鲜一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