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家沟遗址

摘要: 7-0265-1-265.李家沟遗址.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古遗址..第七批 李家沟遗址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该处地形为低山丘陵区,海拔高约200米。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部倾斜,黄土堆积发育。属于淮河水系溱水河上游的椿板河自北向南流经遗址西侧。李家沟遗址即坐落在椿板河左岸以马兰黄土为基座的二级阶地堆积的上部。2009年秋季北 ...
7-0265-1-265.李家沟遗址.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古遗址..第七批

李家沟遗址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该处地形为低山丘陵区,海拔高约200米。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部倾斜,黄土堆积发育。属于淮河水系溱水河上游的椿板河自北向南流经遗址西侧。李家沟遗址即坐落在椿板河左岸以马兰黄土为基座的二级阶地堆积的上部。2009年秋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获得了重要发现。
 
    李家沟遗址有南、北两个发掘区,揭露面积近30平方米。北区文化层厚约3米,共分7层,其中1~3层为近代堆积;4~6层为新石器时代早期堆积,发现数量较多的陶片、石制品和动物骨骼碎片;第7层为旧石器文化层,仅含打制石器。南区共分4层,第1层为棕褐色的含碳酸钙胶结物层,叠压于裴李岗文化层之下;第2层为沙砾层,含零星陶片,与北区第5、6层是同期堆积;第3层含少量打制石器和动物化石碎片,岩性特点和文化遗物与北区的第7层相当;第4层不仅包含有船形、柱状的细石核以及细石叶等典型的细石器遗存,还有人工搬运的石块和粗大石制品。第4层之下为不含遗物的马兰黄土层。根据加速器碳十四测年,南区第4层的年代为距今10300~10500年(经树轮矫正),北区第5层和第4层的年代分别为距今9000年和距今8600年(均经树轮矫正)。
 
    旧石器文化遗存主要发现在南区第4层。发现的大型石制品和人工搬运石块可能与人类的居住活动相关,显示了由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现象。典型的细石器遗存显示出了精湛的石器加工技术,石器刃口锋利、轻巧便携,是便于专业化狩猎者长途奔袭狩猎使用的工具组合。出土的动物骨骼经鉴定多为大型食草性动物。新石器文化遗存主要发现在北区第4~6层。这一时期细石器的应用明显衰落,石制品的形体多较粗大,应是适应不同生计活动的结果。出土的100多片陶片均为夹砂粗陶,颜色从浅灰黄色至红褐色都有,器型单调,均为直口的桶形罐类器物,与本地区年代稍晚的裴李岗文化陶器有明显区别。独具特色的石块聚集区的发现应与当时人类相对稳定的居住活动有关。本期动物骨骼经鉴定多为中小型鹿类。
 
    李家沟遗址较清晰的显示了本区史前居民从流动性较强、以狩猎大型食草类动物为主要对象的旧石器时代逐步过渡到相对稳定的栖居形态、以植物性食物和狩猎并重的新石器时代的演化历史,为认识该地区及我国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等学术课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该遗址成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备选项之一。
 
 
    参考资料: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原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重要发现——新密李家沟遗址发掘收获》《中国文物报》2010122006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