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意文保人员再次合作保护唐墓壁画

摘要: 文章出处:新华社作者:冯国在十余年前帮助建立了中国唯一一个唐墓壁画珍品馆之后,意大利文物保护人员再次“衷情”陕西省丰富的唐墓壁画资源。日前意大利文物保护与修复高等研究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签约进一步合作保护,将在以唐墓壁画为主的中国古代壁画等文物保护领域进行合作,并加深文化交流。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较早的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37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唐墓壁 ...
文章出处:新华社    作者:冯国 
在十余年前帮助建立了中国唯一一个唐墓壁画珍品馆之后,意大利文物保护人员再次“衷情”陕西省丰富的唐墓壁画资源。日前意大利文物保护与修复高等研究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签约进一步合作保护,将在以唐墓壁画为主的中国古代壁画等文物保护领域进行合作,并加深文化交流。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较早的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37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唐墓壁画藏品因等级高、数量多、时代序列完整受到广泛关注。目前收藏唐墓壁画640幅,一级品数量达到108幅,是研究唐代历史、艺术、宗教及社会风俗等珍贵的实物材料。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说,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开展保护文物合作要坚持开放和优势互补原则;中意双方曾合作过唐墓壁画保护项目,唐墓壁画保护是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合作主题
 
  出席签字仪式的意大利文物保护与修复高等研究院院长吉塞拉·卡博尼说,意大利拥有丰富的壁画保护经验,该院希望在此次三年合作保护项目中,通过开展相关修复、保护、预防与研究,以及面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人员的研修培训等形式来实施,致力于保护与传承陕西珍贵的文物藏品。
 
  唐墓壁画的保护研究工作可追溯至1952年,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壁画库可以梳理出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壁画保护史。长期从事壁画保护研究的杨文宗说,首先碰到的是从墓室把壁画揭取回来,二是如何在馆里保护,三是如何展示。
 
  古代壁画保护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古代壁画本体的病害,如壁画松解、颜料褪色等国际性难题依旧是各国文物保护专家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如何制定针对性强的措施和手段,仍是待解的难题。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表示,中意双方都是文明古国,拥有保护和传承古代文化遗产的传统和优势。双方在文物保护领域也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此次签约合作,双方将培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同时也将加深科研成果等文化交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