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浪古城遗址

摘要: 7-0394-1-394.大浪古城遗址.汉.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古遗址..第七批
7-0394-1-394.大浪古城遗址.汉.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古遗址..第七批
大浪古城遗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是汉代大型聚落遗址,对“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具有考古研究价值。
大浪古城边长220米左右,占地面积约为50000平方米, [1]  出土属西汉早中期的泥质陶和夹质陶等文物及两座墓葬,填补合浦县汉墓早中期的缺环。
2009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并公布为第六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2002年3月,广西区文化厅委托广西文物工作队成立《西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港的调查与研究》课题组,开展以考古学为主导的多学科研究,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文物遗存
略呈正方形,占地面积约为50000平方米。 [1]  文物工作队在大浪古城遗址范围内发现了数量众多的刻划纹和几何印纹陶片。有泥质陶和夹质陶两种,颜色以灰黑色为主,少量红色和灰色,纹饰有方格纹、米字纹、水波纹、回字方格纹、席纹等十多种,纹饰纤巧繁缛、拍印清晰,与当地发现的东汉墓甚至西汉晚期的出土遗物迥然不同,年代当属西汉早中期。其中还发掘了20多个十分规整的柱洞初步分析为杆栏式建筑,应该是望楼之类的建筑。
遗址意义
经过研究和测试,广西文物工作队认为其年代当属西汉早中期。遗址的发现对汉代合浦郡的历史变迁,汉代海上“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都具有很好的考古研究价值。
新发现的两座墓葬,使以前划定的汉墓分布北界只到堂排一带的认识得以拓展,而且通过今后的考古发掘应能填补合浦汉墓早中期的缺环。
遗址保护
2003年6月,广西文物工作队向外界发布:这是发现的合浦第一个西汉中期前后与海上丝绸之路记载年代相吻合的大型聚落遗址。
2009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不久前公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并公布第六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录,合浦又新增三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大浪古城遗址名列其中。 [2] 
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