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龙王辿遗址

摘要: 7-0424-1-424.龙王辿遗址.旧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古遗址..第七批 龙王辿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龙王辿村北,是旧石器时代遗址。2005~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对陕西省宜川县龙王辿遗址第一地点进行了7次发掘,发现30000余件石制品及一些动物骨骼和多处与人类生活加工相关的遗迹现象。龙王辿遗 ...
7-0424-1-424.龙王辿遗址.旧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古遗址..第七批
龙王辿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龙王辿村北,是旧石器时代遗址。
2005~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对陕西省宜川县龙王辿遗址第一地点进行了7次发掘,发现30000余件石制品及一些动物骨骼和多处与人类生活加工相关的遗迹现象。龙王辿遗址的文化内涵具有典型的华北细石器工业传统的特征,其石制品的原料以石英和燧石为主,在制作技术上直接法和间接法并用,具有成熟的间接打制和压制修整技术。经C14年代测定和系列释光年代测定,年代为公元前26000~21000年。龙王辿遗址还发现了石磨盘和石铲等遗物。龙王辿遗址的发掘,对于探索中国细石器工业的起源、中国北方旱地农业的起源,以及黄河中游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度,了解黄土高原东南部边缘地带细石器文化的谱系,更新世纪末期黄河中游地区人类的生业形态、自然环境变迁以及他们之间的互动演进关系提供了科学、准确的资料,对于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国北方旱地农业的起源、黄河中游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等重大学术课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3年5月,龙王辿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