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家坟山遗址

摘要: 7-0425-1-425.杨家坟山遗址.旧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古遗址..第七批
7-0425-1-425.杨家坟山遗址.旧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古遗址..第七批

杨家坟山遗址位于陕西省黄龙县曹店乡尧门河 村西。地理坐标为东经110°05′、北纬35°35′。遗 址北依杨家坟山,东、西为冲沟,南临尧门河水 库,面积约6000平方米。
1975年,黄龙县在修建尧门河水库时,古堡 村村民赵明富在此取土时挖出黄龙人头碎块化石 1件,同时还出土斑鹿(pseudxissp.)鹿角化石 一段。1980年,这两件化石转由北京中国科学院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该所随即派人 到现场进行考察,观测了地层剖面,确定了化石 出土层位,促进了研究工作。
杨家坟山遗址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东南部, 附近沟壑纵横,河沟发育。黄龙人头盖骨化石地 点的地层堆积属于山麓坡积,自下而上的堆积依 次为基岩(灰绿色页岩夹砂岩)、紫红色粘土、碎 霄岩、红色土、次生黄土。黄龙人头盖骨化石和 斑鹿 (pseudxissp.)角化石出自黄土和红色土 交界处。
黄龙人头盖骨化石仅保留额骨和顶骨部分, 面骨则完全缺失。额骨为大部完整的额颡和左眶 上部外侧一半,并据此复原了整个头骨。顶骨包 括左右顶骨的前2/3部分。


杨家坟山遗址位置图


据研究,黄龙人可能是一个30岁以上的中 年男性。头盖骨的厚度一般都较大,如额骨颡部 中央处厚度达10.3毫米,仅小于北京人的1号头 骨(13.0毫米)和11号头骨(11.0毫米),而远 大于大荔人、西欧尼人、许家窑人、马坝人及现 代人。顶骨前囟点处的厚度达12.5毫米,也远大 于上述古人类头骨标本。黄龙人的额骨和晚期智 人一样倾斜。顶骨结节显著且位置较高。前囟点 位置相当靠后,额骨眶后宽度的缩狭程度很大, 额脊较发育等则是较为原始的特征。黄龙人头盖 骨的矢状缝和额骨中线处隆起成脊叫矢状脊。矢 状脊在现代蒙古人种即黄色人种中较为多见,我 国发现的蓝田人、北京人、马坝人、资阳人和山 顶洞人的103号头骨均有此结构。矢状脊的存在 表明黄龙人与黄色人种起源有关的种族特征。
颅穹隆起程度、眶上区和颞区发育程度、额 颡倾斜程度等显示黄龙人在人类进化的系统位置 上属于晚期智人,但上述现代人和较原始特征的 组合则表明它可能是晚期智人中的一种过渡类 型。
关于杨家坟山遗址的时代,目前仅能依据 黄龙人头盖骨、斑鹿化石出自黄色土和红色土交 界处推测其地质时代属于更新世晚期,文化时代 属旧石器时代。绝对年龄尚待进一步测定。
1992年4月20日,杨家坟山遗址被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为: 东西至沟边200米以外处,南至涯 畔并向外延伸200米,北至山根并向外延伸200 米。


黄龙人头骨化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