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水沟遗址

摘要: 7-0432-1-432.水沟遗址.新石器时代至战国.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古遗址..第七批水沟遗址位于凤翔县糜杆桥乡水沟村东100 米的小塬之上。相家河与水沟河在原头交汇,形 成一个三角地带。遗址正处在两河冲击形成的小 平原上,东北高,西南低,呈台梯坡状。遗址分 布于村东、村北两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在 此范围内文化堆积较厚,大约2~4米,暴露袋 状灰坑、房址及陶 ...
7-0432-1-432.水沟遗址.新石器时代至战国.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古遗址..第七批

水沟遗址位于凤翔县糜杆桥乡水沟村东100 米的小塬之上。相家河与水沟河在原头交汇,形 成一个三角地带。遗址正处在两河冲击形成的小 平原上,东北高,西南低,呈台梯坡状。遗址分 布于村东、村北两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在 此范围内文化堆积较厚,大约2~4米,暴露袋 状灰坑、房址及陶窑多处。
遗址区遗物非常丰富,在几次考古调查中, 采集到陶器20多件,包括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西 周、东周的遗物,还有几十件生产工具和装饰品。 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泥质红陶、灰陶和夹砂红 陶片,其纹饰有线纹、划纹、绳纹、戳印纹、附加 堆纹及黑彩圆点勾叶纹,可辨的器形有钵、罐、缸、 瓮、葫芦瓶、尖底瓶、盆等; 龙山文化的夹砂灰、 红陶和泥质灰陶片,纹饰有绳纹、篮纹、方格纹, 可辨的器形有双耳罐、杯等。还发现大量石、骨、 陶质工具。根据出土遗物的特征分析,该遗址主 要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时期的居住 遗址。另外,西周与东周的陶片发现不多,主要 为灰陶绳纹鬲、罐等残片。还有石铲、石锛、石 刀、石网坠、石球、骨镞、骨针、陶纺轮、玉铲以 及装饰品等。
1984年9月,当地 农民犁地时发现铜鬲1 件,雍城考古队即派人 清理,在水沟村清理小 型竖穴土坑墓4座。墓穴 长约2米,宽约1米,深 0.3~0.37米。葬式均为 仰身直肢。出土铜鬲、陶 鬲、玉圭、方形玉饰、蚌 铲、蚌刀、及蚌圭等,为 西周早期遗存。
2004年12月31日, 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 研究所、宝鸡市考古队等组成的周公庙遗址考古 队在水沟村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了一处大面积 夯土遗迹,被确认为一座古城墙。这座古城墙建 在一处坐北朝南的山坡上,城墙东临甘河沟、北 至玉家梁、西达许家山、南接水沟村,东墙长 1400多米,北墙长1000多米,西墙长1000多米, 南墙长800多米,墙体总长4000多米,墙体现存 最高处达6.5米,墙体厚5米多,城墙内总面积 达140万平方米左右。保存比较完整的南城墙东 段残长92米,其他墙体虽大多残缺,但残存的 墙体仍有多处清晰可见并从走向上能完整连接, 整个城址轮廓完整。该城墙底部为仰韶文化层, 墙体为夹板填土夯筑,夯窝小而密集;因东墙紧 临河沟,墙体下部及墙体夯土中有规则地摆有许 多石块。根据水沟城墙所在地区的文化层、墙体 夯筑特征、附近出土文物等诸多因素研究分析, 认为水沟城墙应为西周早期的城墙,从其长度、 宽度、高度等情况看,为西周考古中迄今所发现 的规模最大的城址。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水沟 遗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至相家河,南至 断崖,西至水沟村一组,北至淤家岭塬;一般保 护区同重点保护区; 建设控制地带同一般保护 区。


水沟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