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仁瓷窑遗址

摘要: 7-0456-1-456.安仁瓷窑遗址.宋至元.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古遗址..第七批
7-0456-1-456.安仁瓷窑遗址.宋至元.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古遗址..第七批

安仁瓷窑遗址 : 安仁村古瓷窑遗址,属耀州窑系,时代为宋 至金元时期,位于旬邑县城东约1公里的城关镇 安仁村塬边台地上。遗址西临纵贯南北的三水河 道,东依高出河床700余米的高原。在它东北约 65公里处,是著名的黄堡镇“耀州窑”遗址。
因历年雨水冲刷、平整耕地和修治三水河 床,遗址遭到严重破坏,现存面积东西宽约1000 米,南北长约1500米。
1977年5月,陕西省文管会等单位曾对该遗 址做过调查。同年秋和1978年夏,咸阳地区文 管会两次前往该县,作了为期五个多月的清理发 掘工作。两次发掘的地点,均在烈士陵园附近, 分甲、乙、丙三区进行。计甲区开方6个,共445 平方米; 乙区开方4个,共496平方米;丙区开 方2个,共320平方米,总计发掘面积为1261平 方米,清理出瓷窑10座,出土遗物 (含瓷片计 算在内)达89101件,主要器形有碗、碟、盆、 罐、壶等。
此外,在甲区钻探出一处面积约1065平方 米的堆料与晾坏场址,并调查了暴露于地面的窑 址31座、炉灰渣瓷片堆积坑22个、坩土原生层 7处。
1. 地层堆积: 甲、乙、丙三区遗址的地貌, 是互不相连的三个台地。两次发掘得知,在地形 较低而又靠近沟河的甲、丙两区,窑址分布集 中,文化层堆积也厚;乙区则相反。现以保存较 好的甲区T15南壁剖面为例分叙之:
第一层,表土,第二层近代扰乱层,第三层, 为金、元代层,以下四、五、六层为宋代文化层。
2. 遗迹: 甲、乙、丙三区共发掘瓷窑10座, 编号Y1至Y9、Y11。其中宋代瓷窑仅一座(Y8), 出于丙区T23第三层,破坏十分严重,结构难以 辨认。金元代瓷窑共九座(Y1至Y7、Y9、Y11)。 可分为两种不同类型。


安仁瓷窑遗址


第一类型共7座,即Y1至Y6、Y9。除Y9 在平地起筑外,余皆依崖修建。窑结构全同,仅 大小有别。窑址完损不一,保存较好者有Y1与 Y9两座。
Y1位于甲区的东半部,发掘前部分窑壁已 暴露于断崖。除窑顶无存,窑室前半部有所破坏 外,余保存尚好。窑室周壁顺砌耐火砖一层,现 存高0.43~3.12米。窑底平面呈马蹄形,东西 长4.76米、南北宽4.32米。窑分窑门、火膛、 窑床、烟孔和烟囱五部分。
窑室堆积土黄褐色,厚3米左右,质松散。 包含物有: 窑壁倒塌后的耐火砖、布纹板瓦、筒 瓦残块、螺旋状长筒窑具、垫饼和青、黑釉瓷器 (片),刻花碗内范,白釉小佛像(1件),黑釉立、 卧小马俑和“正大元年初”、“正大五年四月十日 徐□”纪年陶片,“祥符”、“元丰”、“崇宁”、“大 观”、“政和” 铜钱多枚。
第二类型共两座,即Y7与Y11。分别出于 甲、乙两区。Y7保存较好。该窑位于甲区T16 第三层,西南与Y3相连,系平地修建,坐南朝 北,方向北偏东8° 。窑底平面近似半个椭圆形, 东西长5.15米、南北宽4.78米。全窑由排灰通 风道、窑门、火膛、窑床和烟囱五部分构成。窑室 堆积共二层,上层为窑顶倒塌的耐火砖,厚2.27米; 下层除耐火砖堆积外,还出有刻印“任造”楔形 砖块和大量瓷缸残片、各式支烧等。此类窑似为 烧制瓷缸等大型器物的。
堆料与晾坯场在甲区Y2与Y3的西邻,场 地北部,地面平整,路土厚0.08~0.15米,面积 约630平方米;场地中部地面上普遍遗存着一层 5至10厘米厚的坩土,面积约195平方米; 南部 地面由河卵石与耐火砖铺成,并高出中部地面约 0.20米,面积约240平方米。
3. 结语: 安仁村古瓷窑遗址分布范围较 广,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上世纪70年代的发 掘,只限于遗址的中心部位,发掘面积仅1261平 方米,占遗址总面积的百分之一还弱。有许多重 要遗迹和遗物还没有被揭露出来,但就现已获得 的发掘资料看,为研究宋、金、元的“耀瓷”生 产规模、窑址分布、烧造技法、窑炉结构等方面 增添了新的资料。
(1) 遗址的文化遗存显示了宋至金元时期 都以烧制碗、碟、盆、罐、壶等民间日用瓷器, 并以烧造青瓷为主。同时也烧造相当数量的黑釉 和酱色釉瓷器。据出土碗类釉色统计:宋代青瓷 占55%,黑瓷和酱釉瓷各占22%; 金元时青瓷 占41%,酱色釉瓷35%,黑瓷23%。花纹装饰 多在青瓷碗、碟、盆、洗的内壁,仅少数宋代产 品饰于外壁。纹样以模印花卉为主,次为水波、 动物和人物。从釉色、装饰纹样和器物造型等方 面看,它与耀州窑风格相同,这就为了解“耀瓷” 的生产地域,扩大了新的认识。
(2)金元文化层遗物极为丰富,这是旬邑安 仁古瓷窑的长项,仅生活用具类完整和可复原的 器物就有1626件。器型有碗、碟、洗、盘、罐、 盆、盒、瓶、壶、茶、托、灯盏、奁、盅等16类。 以碗、碟居多。这些器物大多数胎色灰黄带黑 点,质地粗松,外壁腹下部无釉。
碗、碟、盘、洗四类器物的器心大多刮去一 圈釉,少数内体满釉,有砂圈。釉色有青(多呈 青黄色)、黑、酱三种。碗盘以青釉居多; 碟以 黑、酱色釉居多;洗全挂青釉。施黑、酱色釉者 多为素面或饰弦纹,有的底心露胎,饰点绘纹。 青釉者内壁多饰印花,纹样有折枝牡丹、交枝牡 丹、缠枝牡丹、牡丹三鹿、缠枝菊花、卷枝忍冬、 游鱼水波、瑞草水波、“风花雪月” 等。这些器 物的造型、釉色及纹饰与铜川黄堡镇金元层遗物 相似而不尽相同,反映了安仁古瓷的地方风格。
罐、盆、瓶、壶等大件器物的数量之大,型 式之多,在以前铜川黄堡镇窑址发掘中是少见 的。特别是壶、瓶和各式盆、灯座、奁等器物, 造型朴实大方,为铜川黄堡镇窑所未见,为研究 金元时期的耀瓷提供了新资料。
(3) 安仁村古瓷窑遗址暴露于地面的瓷窑 共42座,上世纪70年代发掘了10座,其中宋窑 1座,金元窑9座。从窑址的布局看,多数是2至 3座并列。再从Y1出土残陶罐肩部刻 “正大五 年四月十日徐□”纪年及Y7出土刻有“任造”二 字的楔形砖来看,安仁古瓷窑多属民窑。
(4)安仁窑出土的产品,胎质较粗厚,且含 有许多杂质,色铁灰。除宋代少数遗物胎施白 衣,满釉单烧外,其余均采用外壁施半釉,底心 为砂圈或刮釉一圈叠烧。这种烧造技法,在河北 曲阳定窑、山东淄博磁村窑和铜川黄堡窑金元文 化层出土的产品均有大量发现。这次在窑室及其 周围探方的清理中,很少发现有筒形匣钵,却大 量出土螺旋状长筒形和口大底小的平底或凹底筒 状窑具。前一种窑具在清理9号窑床的平面中得到 了证实,它是作为装烧无匣钵安置的碗、碟之类支 柱使用的,在出土遗物中,就有两叠碗粘结在一起 的标本多件。这种烧造方法,在金代早期的江官屯 窑址中已有发现。后一种窑具,在过去有些报告中 误认为当作顶钵使用。从安仁窑址出土的标本看, 它是作为烧碗、碟之类的底钵使用的。
(5) 安仁窑址出土的金元时期第一类型的 瓷窑,保存较好,为过去发掘同时代的窑址结构 中所未见。它设有良好的通风助燃设备,并在窑 室后设置众多的排烟小孔,这为研究我国古窑炉 史提供了新的资料。
(6)瓷环的用途是轴套,瓷环在铜川黄堡镇 窑址宋代文化层和旬邑安仁村窑址金元代文化层 内均有发现。铜川黄堡镇窑址宋代早期和晚期文 化层中各出土瓷环一件。由于出土标本少,《耀 州窑报告》只叙述了瓷环的形状和尺寸,而没有 谈及瓷环的用途。
从旬邑安仁村窑址新出土的金元代瓷环来 看,我们认为它应属于作坊工具类,是制坯轮盘 上的轴套。具体理由如下:
旬邑安仁村窑址出土的12件瓷环(9件残) 内外壁挂黑色或青色釉,两端均不施釉。内径9. 6~10厘米,外径14~14.5厘米,壁厚2.3~2.5 厘米,宽3~3.4厘米。4件没有使用痕迹,均在 甲区探方11瓷片堆积层出土。这说明瓷环当时 出窑后还未使用就已经残断而与碎瓷片一同被抛 弃了。8件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均在乙区探方8 与碗印模、石臼、石杵、轮盘、釉浆盆等作坊工 具共存。使用痕迹均在内壁,依其使用程度的不 同内壁各有不同的变化。有的已磨掉内壁中间凸 起部位的釉面;有的已磨到胎上;有的已全部磨 平了内壁中间凸起部位的釉和胎,使内壁不再呈 圆弧状而呈直壁。瓷环内壁的这种磨损情况表明 在瓷环内曾有过一个旋转的轴,瓷环本身起到了 一个轴套的作用。再结合瓷环与石臼、石杵、印 模、釉浆盆和制坯轮盘等作坊用具共存的情况 看,瓷环作为制坯轮盘的轴套使用是非常可能的 (现代窑场上的轮盘轴上安的是滚珠)。
瓷环作为轴套在窑场使用,优点有二: 一 是原料易取,制作简便,经济耐用;二是坚硬光 滑,摩擦系数小,可减少轴转阻力。在宋金元时 代确系一种先进的轴套。
20世纪80年代,有人对陶瓷在工业上的广 泛用途做了介绍,指出:过去陶瓷在人们心目中 无非就是“那些雅致、明净、绚丽、多彩的杯、 壶、碗、碟”等,是一种经不起碰的“脆弱者”, 稍受到撞击就会粉身碎骨。然而,现在有一种高 铝陶瓷,却是陶瓷中有名的 “硬骨头”,用它来 做机器的耐磨零件,其耐磨性能竟比金属高出二 三倍。用刚玉瓷、氮化硼陶瓷制成的“瓷刀”,确 有削铁如泥的绝技。总之,“在科学技术高度发 展的今天,各种有特殊‘本领’的陶瓷已经在建 筑工程、国防工业等领域得到了广泛使用,成为 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据日本 《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特殊陶业公司在1981年 9月已经研制成功一种全陶瓷汽车用汽油发动 机。这台用特殊陶瓷制成的发动机以每分钟 3000转的速度完成了连续运转50小时的试验, 已达到实用化水平。全陶瓷制发动机有耐热、抗 磨、重量轻和原料来源丰富等特点。同现有的 铁、铝制的发动机相比,陶瓷发动机还具有热效 率好、省能、不需要冷却装置和润滑油等优点。 这些最新的陶瓷产品,使我们联想到,陶瓷在我 国作为机器零件(哪怕是最简单的零件)进入生 产领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旬邑安仁村和铜川 黄堡镇窑址出土的瓷轴套,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线 索,也为研究我国使用瓷轴套的历史以及轴套的 质料种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安仁村古瓷窑遗址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由烈士 陵园起向北、南、西均外延100米,一般保护区 和建设控制地带为由重点保护区向北、南各外 延400米,向西外延1500米,东至烈士陵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