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马家塬遗址

摘要: 7-0471-1-471.马家塬遗址.新石器时代、战国.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古遗址..第七批 马家塬墓地自2006年始共发掘墓葬60余座,发掘整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墓地年代为战国晚期,其族属与秦人羁縻下的某支西戎有关,墓葬的规格和等级较高,应是戎人首领及贵族墓地。马家塬墓地以独特的形制、华丽的车舆、豪华的服饰以及一大批珍贵文物而著称,充分体现了 ...
7-0471-1-471.马家塬遗址.新石器时代、战国.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古遗址..第七批

 马家塬墓地自2006年始共发掘墓葬60余座,发掘整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墓地年代为战国晚期,其族属与秦人羁縻下的某支西戎有关,墓葬的规格和等级较高,应是戎人首领及贵族墓地。马家塬墓地以独特的形制、华丽的车舆、豪华的服饰以及一大批珍贵文物而著称,充分体现了战国晚期西戎文化的独特性、多元性和多维性,为探寻秦与戎的关系及西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

载驰载驱

  车舆是古代机械制造最高工艺水平的集大成者,《周礼·考工记》中记载有车舆制作的内容。马家塬墓地出土了大量车舆,为中国古代车舆的研究及复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彰显墓主等级和身份的随葬车舆并不具实用性,但其华奂装饰直接映射出东西方多元文化因素在此地的交流渗透。

战国马车M14出土与复原图

战国马车M16复原图

盛装戎王

  M16墓主经初步鉴定为年约40岁的男性,颈部散落大量也许来自冠饰或发饰的金箔饰件,头顶有圆形金帽饰,戴金耳环,颈部佩金、银半环形项饰各一,以及绿松石、玛瑙、金饰件串成的项链一条,右臂有金臂钏,腰部有饰金带饰的腰带三条及带钩,足底有银质鞋底一双,腿部散布大量铜十字节约形铜管和铜铃,身体周围和上部发现大量规律排列的汉蓝和汉紫珠饰,推测可能为墓主身着服饰上的装饰。这种注重身体和服饰装饰的现象,是公元前10世纪以来广袤欧亚草原文化带的共同文化传统。

M16墓主



M16墓主耳环、绿松石珠及头部银颈饰


(以上内容来自《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展》)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