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顺荡火葬墓群

摘要: 7-0664-2-148.顺荡火葬墓群.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古墓葬..第七批顺荡火葬墓群  在距云龙县城70多公里的最北端,有一个古老的小集镇,无论是由县城沿沘江直上,还是从兰坪顺沘江而下,它都会突然间奇迹般跳跃在你的眼前———它就是古老神秘的顺荡井。  顺荡火葬墓群就位于云龙县白石镇顺荡村的莲花山上,火葬墓群坐西朝东,墓葬多为横向排列 ...
7-0664-2-148.顺荡火葬墓群.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古墓葬..第七批

顺荡火葬墓群

  在距云龙县城70多公里的最北端,有一个古老的小集镇,无论是由县城沿沘江直上,还是从兰坪顺沘江而下,它都会突然间奇迹般跳跃在你的眼前———它就是古老神秘的顺荡井。



  顺荡火葬墓群就位于云龙县白石镇顺荡村的莲花山上,火葬墓群坐西朝东,墓葬多为横向排列,整个墓地依山势缓缓而下呈等腰三角形台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墓地现存古墓千余冢,完好的梵文碑92块(梵文碑85块,梵文经幢7座)。火葬墓群是明代的古墓葬群,从明永乐到嘉靖年间都有,可见明代中期是最鼎盛的时期。火葬墓群是当地白族墓葬,墓碑所刻死者多为杨、张、高、赵四姓,即现在顺荡居民的祖先坟茔,是整个云南省境内保存得较为完整的火葬墓群之一,多数梵文及碑刻均较为清晰,是研究古代民俗和民族文化的重要史料,也是极为珍贵、精美的艺术品,是研究梵文历史的活教材。



  根据火葬墓群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1987年就被云龙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云龙县对火葬墓群进行抢救复修,完成开辟游道、重竖墓碑、新立标志碑、说明碑、州级文物保护碑、修筑石梯子路面,在墓地中栽种柏树等多项工作,使古墓葬焕然一新,并同其它古建筑、古桥梁、自然景观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云龙“北大门”最佳旅游景点。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