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商洛崖墓群

摘要: 7-0671-2-155.商洛崖墓群.汉至清.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镇安县、柞水县、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古墓葬..第七批 商洛崖墓群: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老虎崖的峭壁,商洛崖墓多位于险峻之处,多数都是选择在河流两岸面水背山的陡峭崖壁上开凿,尤其是在大水系与小支流交汇处分布得较密集。距离地面高度从十来米到300米不等。大体可分为单室墓、双室墓、 ...
7-0671-2-155.商洛崖墓群.汉至清.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镇安县、柞水县、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古墓葬..第七批
商洛崖墓群: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老虎崖的峭壁,商洛崖墓多位于险峻之处,多数都是选择在河流两岸面水背山的陡峭崖壁上开凿,尤其是在大水系与小支流交汇处分布得较密集。距离地面高度从十来米到300米不等。大体可分为单室墓、双室墓、三室墓、多室墓等多种类型。构造形式基本都是以前堂后室或中室为中心,在两侧或单侧配置厅室和耳室,并在室内凿置灶、井、池、厕和案龛等附属设施,有的还直接利用崖壁凿出石棺床。墓顶多见平顶、弧形顶。少数墓中有兽面、人面浮雕和岩画等。当前在商洛的7个县区共发现崖墓点680处,崖墓数量达4200多座。


名称:商洛崖墓群


  时代:元——清


  地点:洛南县城关镇八里桥薛村、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王塬村、柞水县下梁镇红星村


  A区:(1)单体崖墓:以该座崖墓为中心向四周边外延20米,对在陡立崖壁上开凿的崖墓,其中墓门朝向的一边平行向外延伸相同距离。(2)崖墓群:以墓群最外侧的崖墓为界线,向四周边外延50米,陡立崖壁上开凿的崖墓群以墓群整体朝向的一边平行向外延伸相同距离。(3)特殊分布的崖墓群:如线状分布的崖墓群不得切断分割,按崖墓群所划分的方法划分,依其最两端的崖墓为界向外延伸50米,其他相同。


  B区:商洛崖墓为一个整体,分三个保护区:洛河流域区保护范围,以洛南县城关镇八里桥薛村崖墓为中心,向东30公里,向西20公里,向北30公里,向南30公里;丹江流域区保护范围,以商州杨峪河镇王塬村老虎岩为中心,向东40公里,向西40公里,向北30公里,向南60公里;乾佑河流域区保护范围,以柞水县下梁镇红星村崖墓点为中心,向东50公里,向西50公里,向北30公里,向南80公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