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

摘要: 7-0922-3-220.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清至民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古建筑..第七批呼和浩特清真大寺门口(1)价值特征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是万里茶道外销路段的伊斯兰教信仰关联类遗存,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的茶路重要节点城市归化。随着茶叶贸易的兴盛,不同宗教、文化、物产等在这里交汇,清真大寺是见证穆斯林商人在万里茶道贸易中活跃的重要实物遗存 ...
7-0922-3-220.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清至民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古建筑..第七批

1648883934543443.jpg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门口


(1)价值特征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是万里茶道外销路段的伊斯兰教信仰关联类遗存,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的茶路重要节点城市归化。随着茶叶贸易的兴盛,不同宗教、文化、物产等在这里交汇,清真大寺是见证穆斯林商人在万里茶道贸易中活跃的重要实物遗存。

(2)事实性信息

“呼和浩特”在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土默川平原,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回民区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北部,辖区内住着蒙、汉、回、满等 23个民族,是一个回族聚集区,也是呼和浩特市重要的商贸、文化、体育中心。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一说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南街。呼和浩特清真大寺至今约三百多年,占地面积约10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是呼和浩特市规模最大、建成历史最久的一座清真寺。


1649388755496049.png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鸟瞰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所处的回民区通道南街一带历史上被称作“十间房”,经过千百年历史风雨的洗涤,形成了回族群众聚居地,清真食品、民族工艺品、小商品经营汇聚,具有浓厚的民族商业文化氛围。除清真大寺外,周边还分布有清真小寺,清真北寺和清真东北寺这几座寺庙,是生活在此的穆斯林重要的礼拜场所。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周边用地紧凑,北面是义乌市场、祥和市场两座小商品交易场所,南面是清真大寺广场,西面紧邻交通干道通道南街,东面是祥和小区居民楼。寺院文物建筑包括山门、圣殿(即礼拜大殿)、过厅和望月楼。寺内主体建筑沿西向东轴线纵深布置,南北两侧布置附属建筑,形成了西向东的三进院落,寺院总体布局较为工整而不严格对仗。

1648884574639531.jpg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山门及礼拜大殿屋顶



大殿


大殿是寺院内主体建筑,殿门朝东,三开拱形门。大殿南北面宽5间,殿内东西长由5个大小进深的勾连搭形式构成。殿前檐下由6个砖柱分为5楹,中为殿门,两侧4楹皆装雕棋方窗,殿屋上部有5个攒尖式的顶阁。殿内壁上图有经文。殿顶由十二根红漆大柱立撑,支柱上刻着《古兰经》。大殿房顶上有五座六角顶楼,殿前两侧建有南北讲堂。

1649388923994317.png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礼拜大殿


望月楼


望月楼位于清真大寺内东南侧,建于1933年,楼高33米,平面六角形,六角攒尖顶。每逢“斋月”在楼上望月,望见初月后封斋或开斋,故名望月楼。楼分两层,成六棱体。第一层是外露望台:第二层顶部建有一座六角凉亭。楼顶端的铁柱上装有月牙灯。楼内有七十八级螺旋木梯道盘旋环绕而上。

image.png

呼和浩特清真大寺望月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