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估唐大明宫汉阳陵秦始皇陵位列三甲

摘要: 本报讯(记者文艳)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2013年运行情况全面检视评估结果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服务;专家组和第三方机构打分平均值显示,陕西唐大明宫、汉阳陵、秦始皇陵三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列运行评估前三名。此次评估总分由现场专项评估、开放状况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得分三部分组成。由7组不同的专家分别打分,专项评估从资源维护、管理与服务、开放状况 ...

本报讯(记者文艳)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2013年运行情况全面检视评估结果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服务;专家组和第三方机构打分平均值显示,陕西唐大明宫、汉阳陵、秦始皇陵三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列运行评估前三名。

此次评估总分由现场专项评估、开放状况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得分三部分组成。由7组不同的专家分别打分,专项评估从资源维护、管理与服务、开放状况、满意度调查四个方面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检查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作为全程参与方并独立打分。评估结果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遗址保护、研究和展示,为遗址保护提供了基本保障,为持续考古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遗址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平台,有效实现了中央财政带动地方、社会资金参与遗址保护的重要作用。

在《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由国家主导保护的150处大遗址中陕西有19处50个点,是我国大遗址保护工作中最重要的片区之一。陕西以“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为理念,探索出从传统专业保护到社会参与保护、从单一行业保护到各级政府保护、从被动限制保护到主动引导保护的新思路。同时,选择分布于城市或靠近城市的大遗址定位于“遗址公园”模式,进行系列大遗址保护工作的实践探索。

2010年10月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陕西汉阳陵、秦始皇陵、唐大明宫3处古遗址入选,入选数为全国最多、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