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郑氏宗祠

摘要: 7-1390-3-688.郑氏宗祠.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古建筑..第七批 云南省石屏县郑氏宗祠郑氏宗祠位于云南省石屏县宝秀镇东南部郑营村西段,宗祠中殿及正殿面阔均13.1米, 进深9.3-10米。梁柱门窗雕镂精致,艺术价值很高。郑氏祖籍浙江,明初随沐英入滇。主轴线呈南北走向,总占地面积145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1平方米,由前殿、中殿、正殿、 ...
7-1390-3-688.郑氏宗祠.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古建筑..第七批

云南省石屏县郑氏宗祠

 郑氏宗祠位于云南省石屏县宝秀镇东南部郑营村西段,宗祠中殿及正殿面阔均13.1米, 进深9.3-10米。梁柱门窗雕镂精致,艺术价值很高。郑氏祖籍浙江,明初随沐英入滇。

主轴线呈南北走向,总占地面积145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1平方米,由前殿、中殿、正殿、耳房和厢房组成三进院落式平面布局。房间40间,均为硬山顶、抬梁式的木结构建筑。

郑氏宗祠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在选位、座向、规划和建筑的设计上很考究,集明、清建筑技术、艺术之大成,结构严谨,气势宏阔雄伟,其建筑在宝秀坝中如鹤立鸡群,是郑营村历史文化积淀的优秀代表作,也是古建筑的精品,具有较好的民族传统艺术和地方特色,对研究历史文化的发展具有较高的价值。

2013年2月28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营村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城西南10公里处,宝秀镇东南部。原名"普胜村",明朝以前还是一个彝族聚居的村子。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命颖川侯傅友德为征南将军,永昌候兰玉、西平候沐英为副将军,统率大军30多万,进征云南。军中有一个叫做郑太武的浙江浦江县人,他入滇后便随军驻扎在蒙自。到郑太武的儿子郑从顺时,才从蒙自迁移到石屏。为避水患,郑从顺选择了地势较高又山青水秀的普胜村定居并将该村改名为"郑营"。这时云南早已平定,留下镇守云南的沐英向明太祖朱元璋建议"移中上大姓以实云南",于是就有数百万江南一带的汉人迁移到云南。因此在郑从顺定居郑营后,又有武姓、陈姓、李姓等江浙皖籍汉人迁入郑营,郑营也由此变为一个汉族聚居的大村落。
      郑营村山水秀丽,风光优美,有郑姓、武姓、陈姓、李姓,各姓自立宗祠,全村如一集镇,内有三街九巷,均以姓氏和地理环境命名。而今,街道是石板铺成的青石路面,民房多是坐南朝北,保持着地方特色的大四合院。有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郑氏宗祠、陈氏宗祠。村内的宗祠、楼阁、学校和典型的民居建筑,集宝塔古刹的巍峨壮观,宫殿寺庙的气宇轩昂,楼阁亭台的玲珑别致,古典园林的幽静淡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历史文化特色风貌。1999年初,郑营村被列为云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云南第一村”。




整理编辑   郑炳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