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良马寺觉皇殿

摘要: 7-1429-3-727.良马寺觉皇殿.元.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古建筑..第七批良马寺觉皇殿位于洋县湑水乡湑水铺。系 元代建筑。《汉中府志》载: “良马寺: (洋县)西三十 五里,元中统(世祖忽必烈年号)二年(1261年) 建。”《洋县志》载: “真性院: 县西四十里,元 中统二年建,一名良马寺。”良马寺创建于元初, 始为一座规模宏敞,殿廊相连,美丽壮观的寺 院,其影响及规模,冠 ...
7-1429-3-727.良马寺觉皇殿.元.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古建筑..第七批

良马寺觉皇殿位于洋县湑水乡湑水铺。系 元代建筑。
《汉中府志》载: “良马寺: (洋县)西三十 五里,元中统(世祖忽必烈年号)二年(1261年) 建。”《洋县志》载: “真性院: 县西四十里,元 中统二年建,一名良马寺。”良马寺创建于元初, 始为一座规模宏敞,殿廊相连,美丽壮观的寺 院,其影响及规模,冠于一方。但几经湑水泛滥, 兵燹焚烧,今天能够见识到的只有“觉皇殿”这 一座幸存。这也是汉中市仅存的一座元代建筑。
觉皇殿高12米余,长18米,宽15米,面宽 五间,进深四间。明柱前二后四,歇山顶,顶施 灰色筒瓦。屋脊兽吻高大,尾向上翘,双层假昂 斗拱异常壮观。前有大窗二孔,前后各有木制棂 门六页,于上世纪80年代维修时将后棂门卸掉, 以砖墙封堵。殿内巨幅壁画,构图严谨,运笔自 然,色调流畅,是不可多得的元代艺术珍品。对 研究元代的文化艺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良马寺对中国革命曾做出过贡献,中国共 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时期,在这里诞生了红二十 九军第十一游击队,领导人民惩恶霸,烧地契, 收账目,创办学校,影响颇大。
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这一元 代建筑,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两次拨款维修。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良马 寺觉皇殿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是良马寺觉皇殿。 一般保护区以觉皇殿为坐标,东至东厢房外5 米,西至殿西山墙外20米,南至湑水中学宿办 楼,北至阳安铁路。建设控制地带以觉皇殿为坐 标,东至学校围墙,西至卫生所西墙,南至学校 操场边缘,北至阳安铁路。


良马寺觉皇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