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庆善寺大佛殿

摘要: 7-1430-3-728.庆善寺大佛殿.元.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古建筑..第七批庆善寺大佛殿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 中段东侧,俗称东寺。庆善寺大佛殿坐北面南, 为庆善寺现存的惟一建筑物。庆善寺,唐贞观二 年(628年)敕建,宋至和元年(1054年)重修, 仁宗赐额。清乾隆年间、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 重修。其余修葺沿革无考。大佛殿为单檐歇山顶,布筒瓦琉璃脊吻,抬 梁式, ...
7-1430-3-728.庆善寺大佛殿.元.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古建筑..第七批

庆善寺大佛殿位于韩城市古城区金城大街 中段东侧,俗称东寺。庆善寺大佛殿坐北面南, 为庆善寺现存的惟一建筑物。庆善寺,唐贞观二 年(628年)敕建,宋至和元年(1054年)重修, 仁宗赐额。清乾隆年间、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 重修。其余修葺沿革无考。
大佛殿为单檐歇山顶,布筒瓦琉璃脊吻,抬 梁式,八椽栿,斗拱六铺作双下昂,重拱计心造。 面阔五间,通阔21.85米,进深八椽,深度14.45 米,总面积315.7平方米,殿内前后两排各四根 粗大的金柱,柱径均在70厘米以上。


庆善寺大佛殿全景


庆善寺,唐宋时期佛事兴盛,1986年在安居 寨外东北发现了金大定十八年(1178年)庆善寺 的僧墓群,出土了几具制作精美的陶棺和白釉描 花瓷枕,现存市博物馆。庆善寺大佛殿建国前后 很长一段时间用作会议地址。解放前曾是参议会 的会址所在地,称其为“中山堂”。解放后是重 大会议的地址,称其为“群众堂”。1949年彭德 怀来韩,就在大佛殿作过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 和解放战争形势的报告。后来这里改作市招待 所。1985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经 韩去山西,在这里就餐、休息。
庆善寺大佛殿特点是大,是韩城境内现存 古建中体量最大的一座古建筑。虽然唐建面目全 非,但是仍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也具有建筑、 艺术、科学价值。在建国后曾为会议礼堂,更具 有纪念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今,该建筑一直 由韩城市第二招待所占用并负责管护,除配备有 少量的消防灭火器外,没有完备的消防设施系 统。近年来,没有对庆善寺大佛殿进行过大的维 修。目前,该建筑物除局部破坏外,保护基本完 好。
2003年9月24日,庆善寺大佛殿被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大佛殿及其基址东、北外延 30米,西、南外延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 范围的四面外延5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