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威远楼

摘要: 7-1457-3-755.威远楼.明至清.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古建筑..第七批 威远楼又名鼓楼,位于甘肃陇西县城中心。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年),以渭州地修筑占渭砦后,韩琦筹划边防时,于城东一里处的北坊建一谯楼,名曰“威远楼”,取威震远方之意。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年间。孟卜有诗赞曰:“韩公安抚来秦风,威远楼筑在渭滨,凭眺自看西土月,, ...
7-1457-3-755.威远楼.明至清.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古建筑..第七批
威远楼又名鼓楼,位于甘肃陇西县城中心。
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年),以渭州地修筑占渭砦后,韩琦筹划边防时,于城东一里处的北坊建一谯楼,名曰“威远楼”,取威震远方之意。
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年间。孟卜有诗赞曰:“韩公安抚来秦风,威远楼筑在渭滨,凭眺自看西土月,,旌旗已靖朔方尘。” 皇佑四年,出于加强武备,韩琦在城东一里处建一楼,起名威远楼,是威震远方之意。到了元初,汪世显父子扩建城桓时,将威远楼移建城中。公元1341年,官府把计时的铜壶滴漏及报时的
更鼓置于楼上,因此俗称鼓楼。  明初,因楼木朽败,施工重记建。首先砌一巨型砖墩台基,台基之上架木构筑高楼,其外观更加雄伟,故改名为“雄镇楼”。高悬“巩昌雄镇”、“声闻四达”巨匾。清康熙55年加以扩建,改修为砖基三层木构楼,成为现今模样。并将错就错1102年所铸铜钟移置楼上,击之声闻四达十余里,俗明钟鼓楼。威远楼至今有900多年历史,经历代维修和扩建,现威远楼为砖基三层木楼,基座高11米,长27米,宽17米,楼高15米,通高26米。一楼有廊柱24根,三楼均为正面飞檐,檐下斗拱彩绘102朵,楼内梁架扶持制约,结构紧密,垂脊兽头,昂首高蹲,戗脊套兽,栩栩如生,为陇西一雄伟建筑。 [2] 
据说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地方官绅要把重达4吨的铜钟移到楼上,但由于楼基高10多米,谁都束手无策,一衣衫褴褛的老农夫在一旁冷笑。郡守见状便问老农莫非有什么好法子。老农不冷不热地回答:我已是土壅到脖子上的人啦,还会有什么好法子。郡守闻言,恍然大悟,急令人运土堆积,大铜钟沿着土坡缓缓运到了楼上。此钟现还悬挂于威远楼上,为国家一级文物。

另外一则说的是1920年12月16日的宁夏海原8.5级大地震,波及到陇西当地,坚不可摧的威远楼基座居然裂了一条3寸宽的口子。后来有高明的匠人在裂缝上打了几颗大蚂蟥钉,奇怪的是那裂缝竟慢慢地合上了。据说到威远楼还可以看见那几颗蚂蟥铁钉。
1958年以来,陇西县政府组织人力多次对威远楼维修,雕梁画栋,丹青彩绘,焕然一新,为陇西一雄伟建筑。逢年过节,游客可登楼远眺,鸟瞰县城全貌。
1963年2月11日,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05月03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全国1943处重点文物保护名单中,陇西威远楼入选古建筑保护名单。编号7-1457-3-755。
地理环境
威远楼位于陇西县城中心, 威远楼是陇上著名古建筑,它巍峨壮丽,气魄非凡,屹立于陇西大城什字中心。因其年代久远和构造精妙,成为陇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