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

摘要: 7-1916-5-309.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1932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照金革命旧址 :照金革命旧址全景照金革命旧址位于耀县西北今照金镇,属 桥山山脉南缘地带。与同官(今铜川)、宜君、淳 化,旬邑等县交界。其地山峦起伏,沟谷纵横、 林木茂密,人民勤朴。1932年2月,刘志丹、谢 子长率陕甘红军游击队来到此地,按照上级指 示 ...
7-1916-5-309.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1932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照金革命旧址 :


照金革命旧址全景


照金革命旧址位于耀县西北今照金镇,属 桥山山脉南缘地带。与同官(今铜川)、宜君、淳 化,旬邑等县交界。其地山峦起伏,沟谷纵横、 林木茂密,人民勤朴。1932年2月,刘志丹、谢 子长率陕甘红军游击队来到此地,按照上级指 示,进行革命活动,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革命根 据地。红军深入方圆百余里的村庄集镇,向群众 宣传革命道理,张贴革命标语,组织成立了农民 联合会、贫农团、妇女会、赤卫队、少先队等革 命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粮、抗捐、抗租、 抗税、分粮等革命斗争。打击了敌人,拯救了贫 苦农民,为开辟照金革命根据地铺平了道路。 1932年12月,陕甘红军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 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1933年3月,中共陕甘特 委在照金成立,金理科任书记,习仲勋任军委书 记。3月7日,中共陕西省委指示红二十六军: “应即成立一指挥部,指挥边区耀县、宜君一带 的游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3月中旬,陕甘 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并遵照省委指示,1933 年4月5日在照金召开陕甘边区第一次工农代表 大会,成立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周冬至任主 席,习仲勋任副主席。是年春夏之交,照金苏区 已扩展到临近各县及甘肃正宁一带,约2500平 方公里。与江西瑞金遥相呼应。
薛家寨在照金以东5公里的山间,海拔1608 米,三面临谷,一条险道,千仞绝壁,奇秀峻峭, 易守难攻。根据地军民借山筑寨,据险扎营,使 其成为扼控白区(国民党辖区)的前卫阵地。当 时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红二十 六军、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均驻此地。相继建 起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仓库等后勤服务 部门,共有医护人员、技术人员、工人近百人。 全国解放后在薛家寨的岩洞石窟中还保留着当年 红军驻扎的营房、板筑土墙、做饭的炉灶及山顶 上的寨墙、岗楼等遗迹多处。并收集了红军用过 的麻辫手榴弹、步枪、土枪、刀、矛及生产、生 活用具等革命文物百余件。
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 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扩大会议。参加会 议的有秦武山、习仲勋、张秀山、张邦英、陈学 鼎、高岗、黄子祥、杨森、王柏栋、李妙斋和各 连指导员。会议研究分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决 定了坚持并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恢复红军主 力部队,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等事项。
1933年10月,国民党军队攻占薛家寨,照 金根据地失陷。红军主力转战甘肃南梁地区坚持 斗争。旧址所在的薛家寨山峁上现在部分石砌寨 墙、寨门、吊桥、岗亭、岩洞内保留有土炕、炉 灶等。
照金革命旧址于1992年4月20日由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旧址上一、 二、三、四号寨子。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 为薛家寨全山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