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虎城旧居

摘要: 7-1917-5-310.杨虎城旧居.1934年.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杨虎城旧居 : 蒲城是杨虎城将军的诞生地。蒲城县杨虎 城将军故居位于蒲城县东槐院巷29号,现已辟 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该故居是1934年杨虎城将军为其家眷修建 的住宅。故居坐北向南,分东、西两院,总占地 面积1385平方米,建筑面积875平方米。东院建 筑的布局为关中地 ...
7-1917-5-310.杨虎城旧居.1934年.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杨虎城旧居 : 蒲城是杨虎城将军的诞生地。蒲城县杨虎 城将军故居位于蒲城县东槐院巷29号,现已辟 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该故居是1934年杨虎城将军为其家眷修建 的住宅。故居坐北向南,分东、西两院,总占地 面积1385平方米,建筑面积875平方米。东院建 筑的布局为关中地区民间典型的“四进式” 院 落,有门厅、厢房、客厅、报厅、过厅、书房、 卧室等。西院为花园、书房及家仆居室。整座建 筑为砖木结构,屋脊均施砖雕花卉,花窗格门, 制作精良,浮雕讲究,秀而不俗。杨虎城将军在 陕期间常居住于此。
1937年2月3日,驻防蒲城的东北军骑兵第 十师师长檀自新被蒋介石收买发动叛乱,派兵包 围了杨宅,软禁了杨虎城的母亲,想以此逼迫杨 虎城将军放弃抗日主张,掉转枪口攻打共产党。 后经东北军驻西安联络官杨大实从中调解周旋, 杨母于2月7日被安然送至三原东里堡。此后,这 座宅院便由其管家王坤山管理。1954年该宅院 被蒲城县中医联珍所占用,1965年又成为县林 业局的办公场所。1983年9月中旬县林业局迁 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在此成立。1983年11月 26日,在杨虎城将军诞辰九十周年之际,杨虎城 将军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杨虎城将军故居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利用旧居原有风貌,采 取馆藏文物和照片、文字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 辟了七个展室,分别展出了杨虎城与张学良两位 将军互赠互勉的条幅字画;蒋介石、邵力子、马 鸿奎、于右任等赠予杨母的寿屏、银盾;杨虎城 将军的生平介绍; 还有杨虎城作战使用过的枪 械,生前使用过的家具等实物。展出内容丰富, 史料翔实。
为了弘扬杨虎城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杨 虎城将军纪念馆常年开展青年志愿者宣誓仪式, 18岁成人宣誓仪式,共青团入团宣誓仪式,少 先队献词、献花等活动。另外还拍摄电视专题 片,制作宣传展板,组织宣讲队深入厂矿、企业、 学校巡回展出和宣讲。自建馆以来,已接待游客 和广大中青年学生百万余人次,为精神文明建设 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1997年杨虎城将军纪念馆被陕西省委命名 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被共青团陕西 省委授予“青少年教育基地”,该馆还多次被省、 市、县评为“创佳评差”优胜单位和精神文明建 设窗口单位。1983年7月,杨虎城将军故居被蒲 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 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为旧居围墙以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 四面外延3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杨虎城故居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