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宏道书院

摘要: 7-1919-5-312.宏道书院.1938年.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7-1919-5-312.宏道书院.1938年.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宏道书院旧址 : 宏道书院旧址位于三原县北城西社巷,坐 北面南,建于明代弘治年初。最早是邑人王承裕 (明弘治七年进士) 讲学之处,王曾自建一室: “宏道书屋”。弘治八年(1496年),从学者日众, 且多系名儒,学生秦伟与诸生商议,将书屋扩建 为宏道书院。议定后,征得官方同意,于普照寺 废院建成东、中、西三院及大门、重门等。中院 为宏道堂、教经堂,东西两院为学舍。后又建有 师生游息的清风轩、春光亭、明月庵等设施。


宏道堂


清道光十年(1831年)督学周之桢,以康喜 公曾讲学之地,集资重建并扩大为秦、陇两省士 子肄业之所。道光二十三年(1844年)督学沈兆 霖劝捐集资,增加资金,添设校舍。至同治年间, 先后有督学许振章等补修并增加经费及设施,到 清朝末年 (1900年),由学宪沈淇泉将书院改名 为宏道高等学堂。
民国初年,陕西省在此地建立第 一甲种工 业学校,聘请日本专家任教,学校内设染织色素 的实习工厂,其设备都由日本购进,并由日本人 设计在原书院大门前院建起一座日本式教学大 楼。后遇火灾,大楼被焚。1938年由陕西省教育 厅拨款重修,学校又改名为省立第三职业学校— —初级工业学校。1944年,增设高职部分,科目 有土木工程、染织色素、应用化学等。解放后改 为三原水利学校,由省水利厅主办,后水校迁往 武功县,书院遗址又办为中共三原党校。1977年 县文教局设三原教师进修学校和三原县北城中学 于此至今。宏道书院历经明、清两朝,培养了一 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如编撰《陕西通志》的马 理及秦伟、雒昂、李伸等,皆中进士为官,并著 有诗文集; 李元鼎、张季鸾、于右任、茹欲立、 李仪祉、吴宓、范紫东等亦为宏道书院培养成的 极具影响的旷世英才。
原宏道书院建筑,几经易主,已遭破坏,仅 剩几块石碑,保存完整的民国27年(1938年)重 修的教学楼。院内现遗存有较多的明清砖瓦及石 碑等。如:
1. “太极动静图说”碑。此碑长95厘米、 宽62厘米、厚5厘米。“太极动静图说”为王承 裕所撰。其阐述里“气是根本,理在气中”的关 学观点,影响着明清两代的关学士子。此碑保存 完整,字迹娟秀,碑文阴刻楷书。
2. 道光十三年“推广陕甘宏道书院捐助姓 名”碑,长91厘米、宽88厘米、厚6厘米,此 碑记载了宏道书院扩建时陕甘关绅及关中等县的 学子贤达捐资情况,碑身完好,字迹清晰,碑文 阴刻楷书。
3. 道光年间“计开捐输官绅姓氏银数”碑, 长121厘米、宽91厘米、厚6厘米。此碑记载了 陕甘各地官绅捐资情况。如第一行所记“提都陕 甘学政翰林院编修沈兆霖捐银三百两”。对于修 建校舍增添设备亦有记载: “内舍三层、添置书 案四十张,箱架四十个”等。此碑有裂缝,拼后 基本完好,字迹清晰,碑文阴刻楷书。
4. “宏道书院乡试提名”碑。长122厘米、 宽55厘米、厚6厘米。记载了道光年间在宏道书 院就读的各地通过乡试的学生及籍贯。此碑完整 无损,字迹清晰,碑文阴刻楷书。
5. 咸丰年间宏道书院乡试提名碑。长122厘 米,宽53厘米,厚6厘米。记载了咸丰年间在宏 道书院就读的各地通过乡试的学生及籍贯,是一 份咸丰年间学生档案。此碑完整无损,字迹清 晰,碑文阴刻楷书。从以上两碑所记学生的籍贯 来看,当时宏道书院的学生除有关中各县及陕南 陕北一些县的学生外,使人惊异者碑中道光年间 “宏道书院乡试提名” 碑记载还有籍贯为迪化 (今新疆乌鲁木齐) 的学生。由此可观当时书院 教育服务辐射面之广及在社会上影响之远大。
6. 翁同龢巡视督案碑。长142厘米,宽56 厘米,厚7厘米。此碑记述了翁同龢来书院巡视 督察之情况,及宏道办学资金积蓄和使用情况。 此碑破损严重,有残损,碑文阴刻楷书。
7. 道光十三年“宏道书院添设学舍增广膏 火碑记”碑。长110厘米,宽89厘米,厚7厘米。 此碑记述了宏道书院添设学舍、增加积蓄经费和 经费管理的情况等。此碑一角有残损,碑文阴刻 楷书。
8. “陕西省立三原初级工业学校重修被焚 教育记”碑,长100厘米,宽55厘米,厚4.5厘 米。此碑记述了重修被焚教学大楼的情况,此碑 保存完整,碑文阴刻楷书。
宏道书院的这些碑石文物为研究宏道书院 和三原人文及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实物 资料。
此旧址1991年8月28日被三原县人民政府 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北城中学 迁出,归县文物部门管理,县上在此设立了文管 所,专司古龙桥和宏道书院文物保护工作。2003 年9月24日,此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 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为东至北城中学东院,西至北城前街,南至清峪 河北岸,北至北城中学后操场。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东375米,西、南各45米, 北315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