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以古遗址展示利用为视角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及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存在巨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世纪以来,“文物影响评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也许很多人还不熟悉“文物影响评估”这个概念,但要说到通过考古勘探对不可移动文物比如修筑铁路对古代遗址可 ...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及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存在巨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世纪以来,“文物影响评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也许很多人还不熟悉“文物影响评估”这个概念,但要说到通过考古勘探对不可移动文物比如修筑铁路对古代遗址可能造成影响所做的评估报告,则是大家熟知的。最近十多年来,我国的文物影响评估逐步从考古勘探模式向关注遗产的综合影响方向转化,以古遗址展示利用为目标的文化遗产评估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

图一 部分复建的希腊克里特岛克诺索斯宫殿外观现状及内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本书作者滕磊先生在世纪之初参加“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价值影响评估体系研究”工作中开始认识影响评估,其后多年他主持开展了湖北铜绿山、内蒙古辽上京、河北赵王城、山东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青海喇家、贵州可乐等多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的影响评估,以及故宫冰窖项目、拉萨大昭寺缓冲区神力广场建设、良渚遗址公路建设项目影响评估、辽宁五女山城、四川都江堰、山东泰山以及长城等一系列世界遗产的影响评估工作。正是基于如此繁多且不同类型的田野实践和多年来不断的理论探索,他的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才尤其凸显其价值。

图二 周口店一号地点保护大棚(图片来源:李俨/ 供)

  作者明确指出,评估在文物领域的应用,包括“价值评估”、“现状评估”和“影响评估”三个方面的内容。所谓价值评估,就是对文物古迹核心价值的评估。核心价值不仅包括我们熟知的文物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还应包括其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认识和评判文物古迹的价值,不仅是确定文物古迹的基础,同时也是保护它们的依据。关于现状评估,他又明确提出要区分何谓“现状”,何谓“原状”。提出“原状”是文物古迹价值的载体,是需要加以保护的对象和状态;“现状”既包含有价值的文物“原状”部分,也包含不符合“原状”的部分,同时也包括涉及文物古迹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的综合现状条件。提出认识和评判文物古迹现状情况是确定文物古迹保护措施的基础和依据。“文物影响评估”是认识和了解文物古迹发展计划和其他行动的潜在影响的系统方法,认识和评判影响是确定和实施文物古迹发展计划和其他行动的依据。

图三 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全景及祭坛遗址(图片来源:滕磊/ 摄)

  为了加强评估工作,作者还明确提出,价值评估应首先明确体现在文物保护工作程序的每一步骤上。其次,价值评估与保护决策的针对性环节应予以完善和明确。第三,对影响评估等新的评估类型应给予更多的重视,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四 良渚古城遗址高坝区石坞遗址与拟建项目视线分析图(图片来源:国文信/ 制)

  滕磊先生的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不仅重视和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探索出来的基于遗产价值认知,真实性、完整性评估,影响程度与价值挂钩和保护措施等的技术体系,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一、增加“前期审查及项目终止环节”,建议由文物行政部门把关,向建设单位确认是否需要开展文物影响评估工作,明确文物评估是个工作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结论。通过这一措施,旨在使评估单位可以真正参与到建设方案的设计中,在出具正式评估报告、得出评估结论之前已经帮助建设单位将文物影响降至可以接受的程度,以帮助现行体制下作为建设单位委托方的评估单位扭转形同虚设、可有可无的被动局面。二、增加“评估工作等级和工作范围”,即考虑到不同项目文物影响评估工作的难易程度,参考文物保护单位等级及建设项目的规模、类型,对文物影响评估工作进行分级,以便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三、提炼文物资源的特征,尤其是确认反映文物价值属性特征作为评估工作的重点。四、在影响因素上提出较为具体的评估参考要点和一些定量的指标,以便指导今后的建设工作。

  文物影响评估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提高对文物影响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要加强制度建设,滕磊先生对此也有清楚的认识。他提出要尽快完善文物影响工作的法理基础;尽快完善文物影响评估的制度建设和技术体系建设;充分研究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发展方向,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遗产评估模式;尽快建设文物保护大数据库,为文物影响评估提供大数据支撑。这些也都是很有见地的深入思考。

  就我所知,本书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古代遗址展示利用建设项目所做的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它既是一种深入的理论探索,也是对文物影响评估工作流程和评估指标的系统概括和总结,还提供了很多文物影响评估的具体案例,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价值。可以相信,该书的出版,一定会对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大有裨益,也一定会提振人们在确保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福祉的前提下,使文物古迹得到成功保护的决心和信心。本书的出版,可喜可贺。是为序。

  作者简介

  滕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毕业,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研究馆员,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评估工作,主持和参与“古遗址展示利用项目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编制要求和实施方案预研究”等二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标准。近年主要著作有《国保札记》、《文物保护工程典型案例》(1~4 辑)、《关于价值评估的几点认识》、《价值评估与保护对策》、《文物影响评估的理论及方法》、《文物建筑定损评估的几点认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研究与实践》、《中国文物保护单位制度的实践与新时代保护利用的思考》等。

  本文由 吴书雷 蔡鸿博 摘编自 滕磊 著《文物影响评估体系研究——以古遗址展示利用为视角》之《序言》。内容有删节、调整。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