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在西北大学揭牌

摘要: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6月9日上午“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副秘书长高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省文物局党组原书记、局长赵荣等出席活动。西北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学 ...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6月9日上午

“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揭牌仪式

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副秘书长高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省文物局党组原书记、局长赵荣等出席活动。西北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汇报了学校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中亚考古队鼓励问候开展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学校铭记总书记的鼓励问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服务陕西和国家发展的大文章。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亲切鼓励问候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集中力量支持中亚考古队建设,加快推进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罗文利、郭立宏分别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北大学

签订合作协议

高阳、王建利、罗文利、郭立宏

  共同为“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揭牌


郭立宏为中心主任赵荣颁发聘书,罗文利为中亚考古队队长、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王建新教授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中心将统筹全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考古相关工作,促进丝绸之路考古深入实施。


随后,王建新汇报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工作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中心下一步工作设想。


王建利在发言中对西北大学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持续支持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大力支持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积极支持中亚考古队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


赵新勇在发言中表示省发改委将继续支持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学校建设发展继续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支持西北大学开展中亚考古等“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他表示,省发改委将在现有委校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围绕西北大学学科优势和特色,与学校合作共建高端智库,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罗文利指出,省文物局将在双方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领域支持西北大学的发展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全省文物保护大会精神,推动将“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建设成为品牌中心。


赵荣在发言中表示,“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的成立,是陕西在追赶超越中落实总书记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文化抓手,更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文化支持。他强调,中心要坚持学术领先,统筹发展;以考古学科发展为契机,带动学科综合发展;坚持协同保障,服务到位,让一线的专家学者没有后顾之忧。


方光华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加大“一带一路”沿线考古工作支持力度。省级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对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予以倾斜,共同推动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取得丰硕成果。要加强陕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积极参与长征、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凝练和弘扬中国大学精神,进一步提升省属高校办学实力,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王亚杰在主持会议中指出,中心成立,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学校将把总书记对中亚考古队的鼓励问候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师生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综合改革;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西迁精神”,大力推进中国文化名片工程建设,传承发扬西大优良的大学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学科,为科教强省和“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持。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了“踏着张骞的足迹—中亚考古十年”图片展。6月19日至24日,图片展还将通过网上云展的方式展出,同步参加国家文物局举办的“丝绸之路周”活动。

据悉,6月10日,西北大学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故宫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知名考古学家举行“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

  


  

素材来源/ 党办校办 社科处

图/ 马骞 编辑/ 魏梦鸽

责编/ 李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西北大学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