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摘要: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48公里处,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北部。自1927年进行大规模系统发掘以来,共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发掘出土代表40多个“北京人”的化石遗骸,10多万件石器,近200种动物化石及大量的用火遗迹等,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岩溶学等多学科综合 ...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48公里处,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北部。自1927年进行大规模系统发掘以来,共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发掘出土代表40多个“北京人”的化石遗骸,10多万件石器,近200种动物化石及大量的用火遗迹等,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岩溶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42公里处,遗址的科学考察工作仍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猿人属北京人的遗迹,他们大约生活在中更新世时代,同时发现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 000至11 000年的新人类的遗迹。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48公里处,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北部。

“北京人”的故乡

1918年,瑞典科学家安特生发现了周口店第六地点,这是遗址中最早发现的地点。1921年,安特生、美国古生物学家格兰阶和奥地利古生物学家斯丹斯基发现了周口店第一地点,同年发现了周口店第二地点。1927年瑞典古生物学家步达生将周口店发现的三枚人的牙齿正式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这一年周口店猿人遗址开始正式发掘,中国地质学家李捷参加发掘工作,并发现了周口店第三和第四地点。1929年中国古生物学家裴文中发现了第五、七、八地点,发现原始人类牙齿、骨骼和一块完整的头盖骨,并找到了“北京人”生活、狩猎及使用火的遗迹,该发现轰动了世界。

北京猿人化石共出土头盖骨6具、头骨碎片12件、下颌骨15件、牙齿157枚及断裂的股骨、胫骨等,分属40多个男女老幼个体。发现10万件石器材料及用火的灰烬遗址和烧石、烧骨等。根据对文化沉积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之间,平均脑量达1088毫升(现代人脑量为1400),据推算北京人身高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的寿命较短,据统计,68.2%的“北京人”死于14岁前,超过50岁的不足4.5%。

“北京人”创造出了颇具特色的旧石器文化,制作石器使用三种不同的打片方法,主要用砸击法,生产出长20一30毫米的小石片;常见长度为20—40毫米;工具分两大类,第一类包括锤击石锤、砸击石锤和石钻,第二类有刮削器、尖状器、砍砸器、雕刻器、石锥和球形器,对中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古人类遗址的重要代表

“北京人”还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类,并能捕猎大型动物。在周口店第l地点发现的用火遗迹,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提前了几十万年。包括五个灰烬层、两处保存很好的灰堆遗存,烧骨则见于有人类活动的各层,此外,还发现烧过的朴树子、烧石和烧土块,甚至个别石器有烤灼的痕迹。对用火遗迹的研究,可知“北京人”不仅懂得用火,而且有控制火和保存火种的能力。烧火的燃料主要是草本植物,也包括树枝和鲜骨。

“七七事变”后,周口店被日军占领,发掘人员被杀,裴文中和贾兰坡的办公室被捣毁,发掘工作终止。抗日战争时期,已发掘出的六个较完整的头盖骨存放于美国开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内,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中美双方计划将其转运美国,以防其落入日本手中。途中头盖骨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1930年,在龙骨山顶部陆续发掘出生活于2万年前后的古人类化石,即“山顶洞人”。1973年又发现介于二者年代之间的“新洞人”。这些发现表明了北京人的延续和发展。到目前为止,遗址的科学考察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进化理论提供了有利实证

古人类遗址的重要代表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人类化石材料最丰富、最生动、植物化石门类最齐全、而又研究最深入的古人类遗址。北京人头盖骨以及以后陆续在龙骨山上发现的一些猿人使用石器和用火遗址,奠定了这一遗址在全世界古人类学研究中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作为古人类遗址的重要代表,周口店保存了纵贯70万年的人类生存历史,是更新世古人类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科研价值最大、产出成果最多的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

“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进化理论提供了有利实证,是中国科学家为世界考古史做出的伟大贡献。“人是从猿变化而来的”这个在今天看来十分简单的事实,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之前还只是一种似是而非的理论。达尔文的进化论、“爪哇猿人”的发现都曾经被斥为奇谈怪论。但是,当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以其空前丰富而完备的原始人生活遗迹展现于世人面前的时候,一切都变得清晰而无可辩驳了。“北京人”及其文化的发现与研究,解决了19世纪爪哇人发现以来的关于"直立人"是猿还是人的争论。事实证明,“直立人”是人类历史的最早期,处于从猿到人进化过程最重要的环节,他们是“南猿”的后代,后来“智人”的祖先。“北京人”具有“直立人”的典型形态标准,而“北京人”对火的使用,更加完备了其作为人的特征。“山顶洞人”化石和文化遗物的发现,更充分表明了“北京人”的发展和延续。“北京人”的发现,为中国古人类及其文化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是当之无愧的人类远古文化宝库。或许可以这么说,从1929年12月2日第一具“北京人”头盖骨出土的那一刻起,人类真正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过去了。

北京猿人化石共出土头盖骨6具

科普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口店遗址背靠峰峦起伏的太行山脉,面临着广阔的华北平原,山前一条小河潺潺流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暖宜人,是50万年前北京猿人、10―20万年前新洞人、1―3万年前山顶洞人生活的地方。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53年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附近建成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对公众开放。该馆1992年被北京市列入青少年教育基地;1997年中宣部又将其列入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2006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周口店遗址分遗址区和博物馆两部分,常年向观众开放。遗址区有著名的猿人洞、新洞、山顶洞等多个化石地点。博物馆藏有大量珍贵的文化遗物、动物化石、石器,以图文并茂的展示形式向观众诠释了周口店遗址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馆内还有三维动画、模拟发掘、动手制作、磨制骨针、模型装架等特色科普互动项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